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學者榮獲第三屆「全國創新爭先獎」

2023年6月8日

成就 建設及環境學院

理大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鍾國輝教授榮獲第三屆「全國創新爭先獎個人獎」。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鍾國輝教授榮獲第三屆「全國創新爭先獎個人獎」,鍾教授更是本屆唯一的香港得獎者 。

鋼結構工程專家鍾國輝教授任教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多年來致力鋼結構工程基礎理論的創新和實踐。鍾教授是次獲授殊榮,證明了理大科技研發的能力,足為香港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作貢獻。

鍾教授專研大型鋼結構的性能表現與成本矛盾、建設碳排放量高等挑戰,對高強度鋼材鋼構進行從材料、焊接、機械特性和結構表現的學科交叉研究,為國家工程建設「雙碳」戰略提供了新的發展方案。

在鋼結構領域上,鍾教授有重要的國際影響力。他曾撰寫多篇高水準學術論文,提出了國產高強鋼結構的系列基礎理論與應用關鍵技術;科研成果也應用於香港將軍澳主跨雙拱鋼橋和澳門澳氹四橋等重大工程,節省了工程造價,增加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說:「這次獲獎是對理大優秀的科研實力的高度鼓勵和肯定。理大矢志成為一所創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學,並將繼續推動多個領域的研究,致力在國家科研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為國家、乃至世界的創新及科技應用給予堅實的支持。」

「全國創新爭先獎」由中國科協、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共同設立,旨在表彰在基礎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裝備和工程攻關、成果轉化和創新創業、科普及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貢獻的優秀科技工作者和優秀團隊。獎項每三年評選表彰一次,每次表彰不超過300名科技工作者。

***完***

詳情查詢

黎秀容女士

理大研究及創新事務處經理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