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两学者荣获首届「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

2022年12月21日

成就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理大协理副校长(研究及创新)王钻开教授(左)及理大智龄研究院院长郑永平教授(右)获颁首届「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两名学者荣获首届「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表扬他们于「先进制造」及「生命健康」两个领域作出重大科研贡献,各获颁发港币二百万元奖金。

理大协理副校长(研究及创新)、机械工程学系仿生工程讲座教授王钻开教授于「先进制造」领域获得嘉许。他的研究在先进制造、表面科学、流体动力学、热能、材料科学、物理学等跨领域取得集成创新和突破性成果。他在世界权威的《自然》、《科学》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等国际期刊表了 200 多篇论文。

王教授的研究解答了三个历史性科学难题,即固/液接触时间的最短物理极限是多少、如何引导液体流动方向、如何完全抑制 1756 年观察到的莱顿弗罗斯特效应,同时开创了仿生材料在高效集水和能量收集、散热、柔性器件等领域的前沿应用。

理大梁显利生物医学工程教授、生物医学工程讲座教授、智龄研究院院长郑永平教授于「生命健康」领域获得嘉许。他拥有 50 多项专利,在 2021 及2022 年跻身由史丹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 2% 科学家排名榜」。郑教授的主要研究范畴包括生物医学超声仪器、软组织弹性测量与成像、三维超声成像和智能老化技术。

由郑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研发的 「无辐射便携式三维超声波成像系统」(Scolioscan Air),可安全、低成本和频繁地进行无辐射的脊柱侧弯评估,有助在学校及社区进行大型筛查服务。他的发明已在多个国家应用于临床诊断,协助脊柱侧弯的早期发现和跟进治疗,并以非手术方式有效控制情况,令全球青少年受益。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恭贺两位学者,他表示:「理大很荣幸有两位学者获得首届『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肯定王教授和郑教授在科研创新方面的卓越成就。理大将继续致力以科研造福社会,为世界发展和人类福祉作出贡献。」

「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是由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主办、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公益性奖项,旨在推动香港的科学技术创新发展,奖励主要在香港进行科学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并取得杰出成就的个人和团队。颁奖典礼将于本月22日举行。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何孟志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