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兩學者榮獲首屆「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

2022年12月21日

成就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理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王鑽開教授(左)及理大智齡研究院院長鄭永平教授(右)獲頒首屆「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兩名學者榮獲首屆「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表揚他們於「先進製造」及「生命健康」兩個領域作出重大科研貢獻,各獲頒發港幣二百萬元獎金。

理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機械工程學系仿生工程講座教授王鑽開教授於「先進製造」領域獲得嘉許。他的研究在先進製造、表面科學、流體動力學、熱能、材料科學、物理學等跨領域取得集成創新和突破性成果。 他在世界權威的《自然》、《科學》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等國際期刊表了 200 多篇論文。

王教授的研究解答了三個歷史性科學難題,即固/液接觸時間的最短物理極限是多少、如何引導液體流動方向、如何完全抑制 1756 年觀察到的萊頓弗羅斯特效應,同時開創了仿生材料在高效集水和能量收集、散熱、柔性器件等領域的前沿應用。

理大梁顯利生物醫學工程教授、生物醫學工程講座教授、智齡研究院院長鄭永平教授於「生命健康」領域獲得嘉許。他擁有 50 多項專利,在 2021 及 2022 年躋身由史丹福大學發布的「全球前 2% 科學家排名榜」。鄭教授的主要研究範疇包括生物醫學超聲儀器、軟組織彈性測量與成像、三維超聲成像和智能老化技術。

由鄭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研發的 「無輻射便攜式三維超聲波成像系統」(Scolioscan Air),可安全、低成本和頻繁地進行無輻射的脊柱側彎評估,有助在學校及社區進行大型篩查服務。他的發明已在多個國家應用於臨床診斷,協助脊柱側彎的早期發現和跟進治療,並以非手術方式有效控制情況,令全球青少年受益。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恭賀兩位學者,他表示:「理大很榮幸有兩位學者獲得首屆『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肯定王教授和鄭教授在科研創新方面的卓越成就。理大將繼續致力以科研造福社會,為世界發展和人類福祉作出貢獻。」

「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是由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辦、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冠名贊助的公益性獎項,旨在推動香港的科學技術創新發展,獎勵主要在香港進行科學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並取得傑出成就的個人和團隊。頒獎典禮將於本月22日舉行。

 

*****完*****

詳情查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經理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