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北斗」、「嫦娥」航天专家再临理大报告会讲解国家航天发展

2021年6月24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香港理工大学

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以「筑梦月球舒广袖」为题,介绍中国探月工程。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兼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以「仰望星空 北斗璀璨」为主题,讲解国家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左)主持与会者和谢军总设计师的互动环节。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左)向张熇总监致送纪念品答谢。


访港的内地杰出航天专家,今日上午假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继续举行两场「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系列讲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兼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以及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分别为理大师生和广大香港年青人,介绍国家在卫星导航和月球探测的最新发展,并勉励香港的青年学子装备自己,投身科学探索。

在「筑梦月球舒广袖」为题的讲座中,张熇总监讲解了理大有份参与的嫦娥四号,对揭开月球背面神秘面纱起着重要作用,为下一步探索极具科研价值的月球南极奠定基础。「在我们着陆月球背面前,网上有传有什么外星人基地等等。但降落至今,确实除了月壤、石块、撞击坑外也没什么,还是比较荒凉的世界,肯定没有外星人基地。」

张熇续称,去年嫦娥五号以理大研制的采样器收集所得的月壤样品,已经开放予全球科研人员申请借用,为推进国际航天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她鼓励青年人无论甚么专业出身,都可以投身国家航天事业,在不同岗位上发挥所长。「虽然是学文科的,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到我们航天行政管理各方面工作,也是为航天事业做贡献。」

谢军总设计师亦以「仰望星空 北斗璀璨」为主题,介绍了中国如何经过二十多年努力,自主发展出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完整的星间链路,并且应用到交通、运输和农林等多方面。

谢军鼓励香港学生,指不论学习哪方面的优秀人才,国家的航天工程都有需要。「北斗来说,我们特别需要化学和物理的人才,能够投入到航天工程的建设中,解决原子钟和国产化部件等问题。」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主任容启亮教授、土地测量及地理信息学系副系主任吴波教授、工程学院副院长(外务)符啸文教授等师生,下午亦同谢军、张熇、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菁英代表交流,并且探讨未来航天科研合作的机遇。

 

***完***

详情查询

郑霭玲女士

暂任传讯及公共事务总监

详情查询

何孟志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