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靖童在2016年入讀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本科時,不曾想到四年後會成為建設及環境學院卓越學生,更不會料到獲頒2019年度理大最卓越學生獎。

 

她認為能獲此佳績,全賴老師和大學友儕持續的支持和鼓勵,並受益於在理大遇到的種種良機。

 

從一開始,葉靖童便積極投入課外活動;她在一年級時參加了理大心理健康大使計劃,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有了新認識,從而獲得啟發。

 

那年夏天,她成為理大20名代表之一,參加由聯合國舉辦、以「建設生活,給予希望」為主題的第八屆世界大學生領袖研討會。

 

她說:「那次研討會讓我掌握更具活力的思維方式,能從多角度思考各種問題,並獲得更全面的全球視野。」這讓她認識到,對那些熱衷於擔當領導角色的人來說,上述素質至關重要。

 

大三那年,葉靖童遠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作交換生,進一步廣闊了眼界,對不同文化、宗教和政治觀點加深了認識。

 

此外,她還以義務計劃「無國界工程師」籌備委員會成員的身份,與無償工程師和15名工程學學生前往緬甸,進行了為期八天的「服務學習」課程。該次旅程令她的人生觀有莫大的改變。

 

她體會到當地人民為了謀生、接受教育,甚或喝一口清水,都要幾經掙扎、飽歷艱辛,難免感到沮喪;但當她應用在理大學到的工程知識和設計技能給予援手時,便又深感有所得著。她說:「身處那兒的日子,令我真切地認識到自己身在福中,並為此感恩。」

 

因此,這位五項獎學金得主、連續兩年院長嘉許名單榜中人發現,她在理大的學習經歷遠不止是一個學術上成功的例子,也是一趟奇妙的內在旅程,更是一次如何帶給他人正向影響的探索之旅。


2019年度香港理工大學最卓越學生獎

 

Gloria Ip Ching-tung
葉靖童
建設及環境學院

 

 

2019年度卓越學生獎

 

Ren Zhihao, Faculty of Applied Science and Textiles
任智浩
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
Tao Shiyu, Faculty of Business
陶詩雨
工商管理學院
 
Gloria Ip Ching-tung
葉靖童
建設及環境學院
Chan Kai-sum, Faculty of Engineering
陳繼森
工程學院
 
Lam Tsz-to, Faculty of Health and Social Sciences
林子韜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
Cheuk Wing-tung, Faculty of Humanities
卓泳彤
人文學院
 
Yuen Lau-kwan, School of Design
袁柳君
設計學院
Gerald Chen Cheukchun, School of Hotel and Tourism Management
陳卓駿
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