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錦光教授 ,國際知名學者,專研結構工程學。年僅15 歲時,滕教授就開始在大學學習,其後40 年間,一直努力不懈,致力培育人才,並開拓創新科研,成就卓越。滕教授於2019 年7 月出任香港理工大學校長。


你繼歷任校長後執掌理大,會如何描述今天的香港理工大學?

我1994 年加入理大,任職講師。在此之前,我已在澳洲和英國從事科研與教學工作近十年,獲取博士學位並開展事業。在過去26 年,我見證了理大發展的重要時刻,也參與其中,目睹它由一所理工學院,發展成為一所成熟的大學,到了今天成為世界級學府。在此期間,理大致力培育專才、推動科研,以回應社會不斷演變的需要。經過多年的努力,碩果纍纍。現時在國際高等教育評級機構QS 的排名榜上,理大的若干學科已在全球各大學中位列前50 位;理大更是「2021 年QS 世界大學排名榜」上的百強大學之一。

 

你認爲理想的理大是怎樣的?

我理想中的理大,是一所世界級大學,著重為社會創造更大的福祉。理大是一所秉承卓越文化傳統的高等學府,肩負社會責任,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並從事世界級的研究。在這裡,跨學科的合作、創新的發明以及企業家的進取精神都獲得高度肯定。理大除了有很多學科具世界領導地位、備受讚譽之外,也有一個對教職員和同學充滿關懷的環境,讓他們能夠發展潛能,實現夢想。

 

你對理大未來發展有甚麼願景?

鑑於社會已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理大作為一所著重科學、工程和技術學科的大學,我們必須深思如何回應第四次工業革命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這必然涉及開拓各類新興科學技術的知識,如人工智能、數據科學、機械人技術、新材料、增材製造技術,以及生物技術等。我們會積極發展教育和科研,以促進這些新興科技向前邁進。

 

理大十分重視對社會作出貢獻,因此也必須在房屋、醫療護理、智慧城市、環境與能源等範疇不斷創新和拓展技術,以應對社會在這方面的重大挑戰。

 

這些願景將如何實現呢?

我們必須提升課程的質素,聘用優秀學者,加強研究實力,擴闊學生視野,並且更新教學方法。為了確保理大長遠的競爭力,我們必須把握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發展各類相關課程與研究項目,使理大的教育和科研在區內乃至全球保持領導地位。要實現這願景,我們需要理大同仁群策群力。

 

你會如何促進理大社群對這些願景的認同和支持?

要實踐我們共同的願景,建立良好而有效的溝通途徑至為重要,因為有效的溝通,可以促進理大社群的互相理解,並發揮大家的團隊精神。我會加倍努力,通過定期交流和分享會,與教職員、同學和校友保持良好的溝通。

 

滕教授在一次午餐敘會中與學生見面。

滕教授在一次午餐敘會中與學生見面。

 

請問你對年輕學者有甚麼忠告呢?

我想與他們分享以下三點:

 

第一,現時獲得資助的研究項目,大多數的目標都是爲了應對社會上的各種挑戰。作為研究人員,我們應保持警覺,留意社會正面對的重大挑戰,並通過研究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

 

第二,研究人員要在其學術領域獲得廣受認可的領導地位,必須在自身的研究範疇作出具影響力的獨特貢獻。必須具有很好的創新思維能力,或引發開拓性研究,或解決前人未能解決的難題。

 

第三,研究人員必須在所有學術活動中展示較高的學術標準。他們在其研究領域取得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單取決於他們解決了什麼問題,還在於他們展示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否徹底、嚴謹及巧妙。

 

我非常樂意與理大的學者在這些議題上交流意見。

 

你有甚麼生活的格言?

我有好幾個生活格言。例如我以諸葛亮《誡子書》的「非志無以成學」作為我的研究團隊微信群組的名稱。

 

身為大學校長,我亦常常思考《道德經》中所述「 大道至簡」的含意。這句話與李小龍先生所提出「 簡約是達致卓越的關鍵」(Simplicity is the key to brilliance)的說法意思相近。這裡「簡約」(simplicity) 不應被誤解為「簡單」。更確切地說,它點出了專注問題本質的重要性。在解決複雜的問題時,可從這角度去思考,找出解決問題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