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的十年間,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的研究人員一直在尋找創新的方法幫助建築工人抗暑,並得出了多個解決方案,例如可監察工人是否有過熱危險的智能預警系統、專門設計的工作服,以及最佳的作息安排等。團隊的研究項目獲得了多個獎項,不但改變了行業的守則,研究成果亦惠及國際。

 

暑熱壓力的危害

香港的夏天炎熱而潮濕,建築工人工作時累積的暑熱壓力有可能導致熱衰竭、中暑、甚至死亡。當身體無法散去多餘的熱力並調節體溫,就會形成暑熱壓力。造成這種情況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齡、氣溫、濕度、吸煙飲酒的習慣、衣著,以及體力勞動的劇烈程度。

 

陳炳泉教授是建築及房地產學系系主任,也是安保建造業健康與安全教授。為了令建築工人的安全得到更多保障,他在過去十年一直帶領其團隊研究減低暑熱壓力風險的方法。

 

設立預警系統

團隊的研究成果,包括與一家流動通訊公司合作開發的預警系統,可監測工人的暑熱壓力水平。該系統其中一個裝置,是一個可以實時監察工人體溫、心跳等生命體徵的智能頭盔,探測暑熱壓力的早期徵兆。該項目榮獲2019 年建造業議會創新獎 ( 建造安全組) 的第一名。
 

納米質料抗熱服

p3

以納米物料製成的抗熱服已被採用為建築工人的標準工作服。
 

在另一個項目中,學系的研究人員與職業安全、紡織科學及運動科學領域的專家合作,為建築工人研發了一套抗熱工作服。陳教授解釋:「工作服由開領上衣及工裝褲組成,兩者皆使用先進的布料和納米技術製成,能吸收皮膚上的汗水,令工人感到更加乾爽舒適。同時,由於工作服表面面積較大,能更有效地蒸發汗水及從皮膚吸收熱能。因此,穿上這套工作服也會感覺比較涼快。」

 

為了回饋社會,理大授權建造業議會使用這項屢獲殊榮的技術,並只收取象徵式的費用。建造業議會為其學員訂購了20,000 套抗熱工作服,用作所有訓練中心的標準制服。2017年,土木工程拓展署於所有政府工程合約中加入條款,規定以這套抗熱工作服為工人的標準制服。在工作服推出首年,香港的承建商及其他機構已訂購了約100,000 套,而澳門、中東及柬埔寨的政府機構及生產商也獲授權使用該工作服。

 

此項目贏得了第44 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特別大獎及金獎、英國特許建造學會2015 年國際創新及研究獎 ( 創新成就獎) 及2015 年建造業議會創新大獎 ( 本地組別)。2013 年,研究團隊與職業安全健康局 ( 職安局) 進行了一項效用研究,為工人測試不同類型的冷凍背心。研究顯示,在工作時穿上冷凍背心有助抵抗高溫,勞工處及職安局隨後推出了一項先導計劃,在四個行業中推廣使用冷凍背心。

 

休息可提高生產力

該團隊也就休息時間對建築工人的健康影響進行了研究。陳教授表示:「 為了減低暑熱壓力的風險,團隊研發了一套模型,利用科學數據計算出最佳的作息時間表,在生產力及工人的健康之間取得平衡。」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工人在上午連續工作120 分鐘後休息15 分鐘,並在下午連續工作115 分鐘後休息20 分鐘,就可以有效提高生產力,並將暑熱壓力的風險降至最低。建造業議會亦已將該建議納入《在酷熱天氣下工作的工地安全指引》。

 

陳教授與其團隊的研究,正是理大將其創新研究成果轉化成産品和服務的其中一個例子,旨在惠澤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