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嘉偉先生


  • 香港理工大學國際酒店管理理學碩士(2013)
  • 珀薈酒店總經理
  • 泊舍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海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校友劉嘉偉,早在2008 年還是大學本科生時,已開始經營他的首家賓館。當時香港的酒店業因為2000 年代初實施的中國內地居民「個人遊」(又稱「自由行」)計劃而發展蓬勃,劉嘉偉亦積極把握這個機遇,更在2011 年開設了第二家賓館。然而,純粹依賴直覺經營賓館生意數年後,劉校友希望增進有關酒店營運的知識,以協助拓展他的生意版圖。

 

學以致用

當時劉嘉偉已滿腹大計,準備在尖沙嘴開設珀薈酒店,一所樓高20 層的全新精品酒店。不過為求成功,他認為必須提升自己的創業技巧。這股雄心壯志,加上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擁有唯港薈這所世界級教研酒店作為教學設施,促使劉嘉偉報讀了學院的國際酒店管理理學碩士課程。他說:「當時,白天我埋首於酒店項目的策劃工作,到了晚上便趕往附近的理大校園上課。」期間劉校友努力學習並只花了慣常所需的一半時間,便在一年內修畢課程。他的勤奮努力並沒白費,最終在2013 年以優異成績畢業。

 

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的課程,注重培育學生將課堂所學活用到現實工作環境中。劉嘉偉讚揚國際酒店管理理學碩士課程,加強了他在設計概念、 收益管理、庫存管理和市場營銷方面的知識,這些知識均對他的新業務大有幫助。「我能夠將從理大所學應用到我的酒店項目上。」他說。

 

劉嘉偉認為互信對維持團隊精神至關重要。

劉嘉偉認為互信對維持團隊精神至關重要。

 

理大除了教導學生切實可行的技能外,同時亦致力向學生灌輸創新思維和企業家精神。劉嘉偉在他的酒店項目中,充分體現了這份精神。他提出了嶄新的概念,將固定比例的酒店收入與員工分享。這種應用在管理方面的創業技巧,稱為「內部創業精神」,能夠提升員工對酒店業務的投入參與,更讓員工感到酒店是大家共同擁有的,從而激勵他們在工作上追求卓越。

 

可惜,當劉嘉偉的酒店於2015 年開業時,訪港內地遊客的增長卻出現放緩。面對逆境,他並無氣餒,更當機立斷將酒店的客源擴展到南韓、日本和台灣等市場。

 

國際酒店管理理學碩士課程,加強了我在設計概念、收益管理、庫存管理和市場營銷方面的知識,這些知識均對我的新業務大有幫助。

 

高低起跌

劉校友亦善用他的專長為客戶提供專業管理服務,他成立了一家專為本港中小型酒店提供全面管理及市場營銷服務的企業,協助他們應對當前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經濟逆境。他亦開設了另一間公司,在今年初開始管理日本大阪的一所酒店,並有計劃明年透過該公司在日本經營另一所酒店。

 

劉嘉偉的生意並非一帆風順,數年前當他涉足午間休息室業務時也遇過挫折。他表示:「人生難免會有成敗得失,最重要是從錯誤中學習。有危便有機,不斷磨練自己的本領,當機會來到的時候便能及時把握。」

 

劉嘉偉相信教育能夠改變命運,因此他透過獎學金計劃,資助來自草根階層的學生供讀大學。「教育的意義就是要找到發展方向和熱忱,了解自己追求的夢想。」他一直與母校保持聯繫,不時出席理大學院舉辦的講座,以及為年輕企業家而設的座談會和活動,分享他作為新一代企業家的寶貴經驗。

 

從經營小型賓館到營運一所精品酒店,劉嘉偉在酒店業界的歷程真正體現了理大倡導的創業精神。珀薈酒店毗鄰理大校園,每當他身處酒店時,總會想起那段既要發展自己夢想的酒店項目,同時兼顧在理大學習的日子,兩者皆讓他難忘,亦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