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伟先生


  • 香港理工大学国际酒店管理理学硕士(2013)
  • 珀荟酒店总经理
  • 泊舍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 海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理大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校友刘嘉伟,早在2008 年还是大学本科生时,已开始经营他的首家宾馆。当时香港的酒店业因为2000 年代初实施的中国内地居民 "个人游"(又称 "自由行")计划而发展蓬勃,刘嘉伟亦积极把握这个机遇,更在2011 年开设了第二家宾馆。然而,纯粹依赖直觉经营宾馆生意数年后,刘校友希望增进有关酒店营运的知识,以协助拓展他的生意版图。

 

学以致用

当时刘嘉伟已满腹大计,准备在尖沙嘴开设珀荟酒店,一所楼高20 层的全新精品酒店。不过为求成功,他认为必须提升自己的创业技巧。这股雄心壮志,加上理大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拥有唯港荟这所世界级教研酒店作为教学设施,促使刘嘉伟报读了学院的国际酒店管理理学硕士课程。他说:"当时,白天我埋首於酒店项目的策划工作,到了晚上便赶往附近的理大校园上课。" 期间刘校友努力学习并只花了惯常所需的一半时间,便在一年内修毕课程。他的勤奋努力并没白费,最终在2013 年以优异成绩毕业。

 

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的课程,注重培育学生将课堂所学活用到现实工作环境中。刘嘉伟赞扬国际酒店管理理学硕士课程,加强了他在设计概念、 收益管理、库存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均对他的新业务大有帮助。"我能够将从理大所学应用到我的酒店项目上。" 他说。

 

刘嘉伟认为互信对维持团队精神至关重要。

刘嘉伟认为互信对维持团队精神至关重要。

 

理大除了教导学生切实可行的技能外,同时亦致力向学生灌输创新思维和企业家精神。刘嘉伟在他的酒店项目中,充分体现了这份精神。他提出了崭新的概念,将固定比例的酒店收入与员工分享。这种应用在管理方面的创业技巧,称为 "内部创业精神",能够提升员工对酒店业务的投入参与,更让员工感到酒店是大家共同拥有的,从而激励他们在工作上追求卓越。

 

可惜,当刘嘉伟的酒店於2015 年开业时,访港内地游客的增长却出现放缓。面对逆境,他并无气馁,更当机立断将酒店的客源扩展到南韩、日本和台湾等市场。

 

国际酒店管理理学硕士课程,加强了我在设计概念、收益管理、库存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均对我的新业务大有帮助。

 

高低起跌

刘校友亦善用他的专长为客户提供专业管理服务,他成立了一家专为本港中小型酒店提供全面管理及市场营销服务的企业,协助他们应对当前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引致的经济逆境。他亦开设了另一间公司,在今年初开始管理日本大阪的一所酒店,并有计划明年透过该公司在日本经营另一所酒店。

 

刘嘉伟的生意并非一帆风顺,数年前当他涉足午间休息室业务时也遇过挫折。他表示:"人生难免会有成败得失,最重要是从错误中学习。有危便有机,不断磨练自己的本领,当机会来到的时候便能及时把握。"

 

刘嘉伟相信教育能够改变命运,因此他透过奖学金计划,资助来自草根阶层的学生供读大学。"教育的意义就是要找到发展方向和热忱,了解自己追求的梦想。" 他一直与母校保持联系,不时出席理大学院举办的讲座,以及为年轻企业家而设的座谈会和活动,分享他作为新一代企业家的宝贵经验。

 

从经营小型宾馆到营运一所精品酒店,刘嘉伟在酒店业界的历程真正体现了理大倡导的创业精神。珀荟酒店毗邻理大校园,每当他身处酒店时,总会想起那段既要发展自己梦想的酒店项目,同时兼顾在理大学习的日子,两者皆让他难忘,亦成为他人生的转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