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f Sohail Usmani教授


  • 美国史丹福大学结构工程学理学硕士
  • 英国威尔斯大学博士
  • 英国爱丁堡大学讲师至结构工程学教授(1995–2015)
  • 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土木工程学系系主任(2015–2016)
  • 2016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

对於一位投身结构工程及消防安全领域的专业人士来说,美国纽约的9/11 恐怖袭击无疑是一件重大事件。屋宇设备工程学系系主任Asif Sohail Usmani 教授尤其记得,当日殉职的消防员,很多都是在世界贸易中心双子塔倒塌前不久进入大楼而遇难。"他们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毫无头绪。消防仍然是相对传统的领域,其工作方式一直没有重大变化。" Usmani 教授说。

 

利用人工智能预测及控制火灾

他目前集中研究实时预测火灾如何演变,好让消防员更充分了解他们所面临的风险。去年Usmani教授以 "SureFire:智慧城市灾害防控和火灾应急研究" 为主题的项目,获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主题研究计划拨款3,300 万港元,他现正带领一支国际专家团队进行这项预测和防控火灾及应急管理的研究。

 

" 我们建议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来预测大型楼宇火灾的演变,就像天气预测一样,虽然时段要短得多。" Usmani 教授说。他续指火灾非常复杂,令电脑难以实时分析,因此该研究项目将探究人工智能可否将真实火灾与模拟火灾配对,以预测火势如何演变。"我们希望确保像香港这样的城市, 能够拥有先进的智慧消防系统。" 该研究是他长期以来融合结构工程、计算方法与消防安全的最新项目。

 

研究项目贡献良多

过去20 年来Usmani 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集中於利用经实验数据证实有效的分析和计算方法,来了解真实火灾中楼宇结构的热机械反应。这种 研究旨在透过研发崭新合理的设计方式,将真实呈现的火势和负重需求,与经过科学方法计算的结构承载力估值对照,以确保楼宇结构有可靠的耐火能力,从而脱离目前结构防火设计的普遍规范做法。

 

Usmani 教授发现当前普遍通用的防火设计方案可能并不安全,故他为大型楼宇结构引入了另一种设计方式,而国际工程顾问公司奥雅纳亦在其位於伦敦的建筑项目Plantation Place 采用了这种设计模式。该项目不仅符合所有的消防安全标准,更节省了25 万英磅防火成本,其他大型工程顾问公司自此亦为旗下不少项目采用了这种设计模式。

 

Usmani 教授的研究工作已获得总额超过一亿港元的资助,著作逾300 项,包括同侪评审的学术期刊、书籍和技术报告。

 

投身英国学界30 载

早在儿时於印度德里步行上小学期间,看到学校两旁的红堡和回教清真寺时,Usmani 教授已对建筑及工程萌生兴趣。他的父亲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理工学院任教土木工程,Usmani 教授记忆犹新,当时他曾为父亲和学生合作的一个城市规划项目著迷不已。

 

Usmani 教授在大学修毕土木工程学后,便到了沙地阿拉伯工作,期后负笈美国史丹福大学修读结构工程学理学硕士课程,期间他对有限元法这种用於分析大型复杂结构框架的数学技巧产生兴趣,及后更前赴英国威尔斯大学修读这领域的博士学位。

 

1995 年,Usmani 教授加入爱丁堡大学初执教鞭,也开始了他在消防安全方面的研究,探索可否运用有限元法预测钢结构建筑物发生火灾时的变化。

 

理大是一所生气勃勃的大学,也是具领导地位的研究型大学,在基建工程方面尤其出色,前途无限。

 

任职全球最佳之地

Usmani 教授在爱丁堡大学任教超过20 年后,一个加入理大工作的机会在他眼前出现。"我的职业生涯终於将我带到世界上最好的地方,我喜欢土木基建和建筑物,以及充满活力的城市环境。" 他说。

 

特别教他印象深刻的,是屋宇设备工程学系的毕业生。"每当我外出时,看到努力推动香港发展的理大校友人数之多,总让我惊讶不已。据我估计,香港的屋宇设备工程师可能有一半为理大毕业生。" *

 

对生活和语言充满好奇

工作以外,Usmani 教授热衷学习不同语言,能操英语、印度语、乌都语、波斯语、阿拉伯语及法语,正在学习普通话。他也爱和太太远离都市烦嚣一起度假,每年也会到伦敦一次,探望现年20 多岁的儿子和女儿,两人现时在该地工作。

 

Usmani 教授自言好奇心一直是他的推动力,他亦建议学生要放眼四处寻找新机会,以及可让他们发展的合适方向。"当世界的竞争越趋激烈,大量机会也随著新知识和技术的发展而来。" Usmani教授说。

 

* 屋宇设备工程学系自1981 年成立以来, 孕育了超过10,000 名毕业生,他们分别投身政府、地产发展商、建筑商及公用事业机构,从事工程顾问、承包、营运与维修保养,以及设施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