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锦光教授 ,国际知名学者,专研结构工程学。年仅15 岁时,滕教授就开始在大学学习,其后40 年间,一直努力不懈,致力培育人才,并开拓创新科研,成就卓越。滕教授於2019 年7 月出任香港理工大学校长。


你继历任校长后执掌理大,会如何描述今天的香港理工大学?

我1994 年加入理大,任职讲师。在此之前,我已在澳洲和英国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近十年,获取博士学位并开展事业。在过去26 年,我见证了理大发展的重要时刻,也参与其中,目睹它由一所理工学院,发展成为一所成熟的大学,到了今天成为世界级学府。在此期间,理大致力培育专才、推动科研,以回应社会不断演变的需要。经过多年的努力,硕果累累。现时在国际高等教育评级机构QS 的排名榜上,理大的若干学科已在全球各大学中位列前50 位;理大更是 “2021 年QS 世界大学排名榜“ 上的百强大学之一。

 

你认爲理想的理大是怎样的?

我理想中的理大,是一所世界级大学,著重为社会创造更大的福祉。理大是一所秉承卓越文化传统的高等学府,肩负社会责任,为学生提供全人教育,并从事世界级的研究。在这里,跨学科的合作、创新的发明以及企业家的进取精神都获得高度肯定。理大除了有很多学科具世界领导地位、备受赞誉之外,也有一个对教职员和同学充满关怀的环境,让他们能够发展潜能,实现梦想。

 

你对理大未来发展有什么愿景?

鉴於社会已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理大作为一所著重科学、工程和技术学科的大学,我们必须深思如何回应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这必然涉及开拓各类新兴科学技术的知识,如人工智能、数据科学、机械人技术、新材料、增材制造技术,以及生物技术等。我们会积极发展教育和科研,以促进这些新兴科技向前迈进。

 

理大十分重视对社会作出贡献,因此也必须在房屋、医疗护理、智慧城市、环境与能源等范畴不断创新和拓展技术,以应对社会在这方面的重大挑战。

 

这些愿景将如何实现呢?

我们必须提升课程的质素,聘用优秀学者,加强研究实力,扩阔学生视野,并且更新教学方法。为了确保理大长远的竞争力,我们必须把握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发展各类相关课程与研究项目,使理大的教育和科研在区内乃至全球保持领导地位。要实现这愿景,我们需要理大同仁群策群力。

 

你会如何促进理大社群对这些愿景的认同和支持?

要实践我们共同的愿景,建立良好而有效的沟通途径至为重要,因为有效的沟通,可以促进理大社群的互相理解,并发挥大家的团队精神。我会加倍努力,通过定期交流和分享会,与教职员、同学和校友保持良好的沟通。

 

滕教授在一次午餐叙会中与学生见面。

滕教授在一次午餐叙会中与学生见面。

 

请问你对年轻学者有什么忠告呢?

我想与他们分享以下三点:

 

第一,现时获得资助的研究项目,大多数的目标都是爲了应对社会上的各种挑战。作为研究人员,我们应保持警觉,留意社会正面对的重大挑战,并通过研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

 

第二,研究人员要在其学术领域获得广受认可的领导地位,必须在自身的研究范畴作出具影响力的独特贡献。必须具有很好的创新思维能力,或引发开拓性研究,或解决前人未能解决的难题。

 

第三,研究人员必须在所有学术活动中展示较高的学术标准。他们在其研究领域取得举足轻重的地位,不单取决於他们解决了什么问题,还在於他们展示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否彻底、严谨及巧妙。

 

我非常乐意与理大的学者在这些议题上交流意见。

 

你有什么生活的格言?

我有好几个生活格言。例如我以诸葛亮《诫子书》的 “非志无以成学" 作为我的研究团队微信群组的名称。

 

身为大学校长,我亦常常思考《道德经》中所述 “大道至简" 的含意。这句话与李小龙先生所提出 “简约是达致卓越的关键“(Simplicity is the key to brilliance)的说法意思相近。这里 “简约“ (simplicity) 不应被误解为 “简单“。更确切地说,它点出了专注问题本质的重要性。在解决复杂的问题时,可从这角度去思考,找出解决问题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