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靖童在2016年入读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本科时,不曾想到四年后会成为建设及环境学院卓越学生,更不会料到获颁2019年度理大最卓越学生奖。

 

她认为能获此佳绩,全赖老师和大学友侪持续的支持和鼓励,并受益於在理大遇到的种种良机。

 

从一开始,叶靖童便积极投入课外活动;她在一年级时参加了理大心理健康大使计划,对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有了新认识,从而获得启发。

 

那年夏天,她成为理大20名代表之一,参加由联合国举办、以 "建设生活,给予希望" 为主题的第八届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

 

她说:"那次研讨会让我掌握更具活力的思维方式,能从多角度思考各种问题,并获得更全面的全球视野。" 这让她认识到,对那些热衷於担当领导角色的人来说,上述素质至关重要。

 

大三那年,叶靖童远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作交换生,进一步广阔了眼界,对不同文化、宗教和政治观点加深了认识。

 

此外,她还以义务计划 "无国界工程师" 筹备委员会成员的身份,与无偿工程师和15名工程学学生前往缅甸,进行了为期八天的 "服务学习" 课程。该次旅程令她的人生观有莫大的改变。

 

她体会到当地人民为了谋生、接受教育,甚或喝一口清水,都要几经挣扎、饱历艰辛,难免感到沮丧;但当她应用在理大学到的工程知识和设计技能给予援手时,便又深感有所得著。她说:"身处那儿的日子,令我真切地认识到自己身在福中,并为此感恩。"

 

因此,这位五项奖学金得主、连续两年院长嘉许名单榜中人发现,她在理大的学习经历远不止是一个学术上成功的例子,也是一趟奇妙的内在旅程,更是一次如何带给他人正向影响的探索之旅。


2019年度香港理工大学最卓越学生奖

 

Gloria Ip Ching-tung
叶靖童
建设及环境学院

 

 

2019年度卓越学生奖

 

Ren Zhihao, Faculty of Applied Science and Textiles
任智浩
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
Tao Shiyu, Faculty of Business
陶诗雨
工商管理学院
 
Gloria Ip Ching-tung
叶靖童
建设及环境学院
Chan Kai-sum, Faculty of Engineering
陈继森
工程学院
 
Lam Tsz-to, Faculty of Health and Social Sciences
林子韬
医疗及社会科学院
Cheuk Wing-tung, Faculty of Humanities
卓泳彤
人文学院
 
Yuen Lau-kwan, School of Design
袁柳君
设计学院
Gerald Chen Cheukchun, School of Hotel and Tourism Management
陈卓骏
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