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两位学者在星岛新闻集团主辧的 "2019 年杰出领袖选举" 脱颖而出,荣膺教育/专业/ 科技及创新组别的杰出领袖,以表扬他们参与国家登月计划,为登月探测器 "嫦娥四号" 能成功登陆月球背面的历史性壮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两名学者为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兼副系主任、暨钟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容启亮教授,以及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副教授吴波博士。

 

我们鼓励对科研感兴趣的年轻人致力探索宇宙,
发挥潜力或能协助揭示人类起源的奥秘,
以至探索地球的未来。

 

吴波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研发出月球地形测绘和地貌分析技术,协助选取 "嫦娥四号" 在月球背面登陆的最佳著陆点。2016 年,吴博士与团队开始搜集大量月球遥感数据,为候选著陆区制作地形模型及地貎地图,以便找出足够平坦的位置让著陆器安全登陆,同时让月球车能活动自如进行探测。

 

另一方面,容启亮教授的团队则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合作研发 "相机指向系统" ,并将之安装在探测器的著陆器顶部,以协助 "嫦娥四号" 拍摄月球背面地面的精彩相片,让全球首次一睹这片神秘领域的风光。这个相机指向系统重2.8 公斤,可以执行广泛功能的动作,而不受制於月球的低引力和恶劣环境。

 

吴博士说,今次成功登陆是成千上万参与此任务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共同努力成果。容教授补充说,奖项对吸引人才投身航天科研有正面作用。

 

香港理工大学是本港唯一一家参与是次太空任务的大学,理大采取跨学科模式,结合众多专才和资源以发展尖端而有效的解决方案,以助国家达成太空任务,包括在今年稍后进行的 "嫦娥五号" 月表取样返回计划及中国首个火星探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