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一向致力在其全人教育模式中加入创业培训,以协助学生在今天瞬息万变的环境中发挥所长,推动社会进步。

 

当王江源还在理大就读市场学三年级时,就透过 "理大微型基金计划" 获得12 万港元的种子基金,创立了供食肆和中小型品牌使用的网上销售平台。这个经验后来助他与伙伴合作创立社交媒体分析平台Cloudbreakr,运用大数据协助企业了解市场走势。至今,Cloudbreakr 的业务已遍及香港、新加坡、台湾、泰国和马来西亚。

 

Cloudbreakr 只是众多获理大支持的学生初创企业之一。"理大微型基金计划" 自2011 年展开以来,已为超过145 家初创企业提供种子基金及创业前期支援。这些企业当中,有75% 仍在运作,而且合共获得逾1.18 亿港元的后续投资及资金支持。

 

创业教育先驱

理大是推展创业教育的先驱院校,也是本港首间为学生初创企业提供资助的大学,早於1999 年已成立 "企业发展院",促进学术界与工商界的联系。

 

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表示:"处身於现今变迁急遽的环境,创业思维和创业技能诚不可缺。因此,理大致力为学生、校友及研究人员提供全人教育、种子基金、培育和加速支援,孕育科技创新,推动 '创富创善' 的创业精神,造福社群。"

 

由提升技能到提供种子资金

理大已订立一个全面的框架,在教育模式内加入创业培训。

 

大学设有一系列创业基金,每年投放逾1,000 万港元支持40 至50 间初创企业及学生创业概念项目。除了 "理大微型基金计划" ,还有一个 "学生创业概念验证基金计划",为学生提供在校的创业培训,透过给予每个项目最高可达二万港元的资助,支持同学用於原型开发和市场验证。另一方面,"理大科技领航基金计划" 则向理大成员创办的科技企业,提供每个项目高达150 万港元的资金,以助其业务加速发展。

 

理大透过多项创业基金计划支持学生及毕业生创业

 

大学提供的支援并不限於资金资助,亦为有志创业者提供学分课程、课外活动及创业培训计划,以助提升创业技巧。此外,大学亦成立了理大InnoHub,作为年青创业者的培育基地,与MIT Hong Kong Innovation Node 和香港科技园等主要合作伙伴,在本地进行定期协作。另一方面,理大同学亦可向校友寻求建议和指导。理大自创了 "理大企业家" (Poly-preneur®) 一词,代表一群成功创业的理大毕业生,这个企业家网络现时已有800 名成员,他们定期参加母校举办的研讨会及工作坊,与有志创业的同学分享见解和经验。

 

支持香港境外的初创企业

大学亦透过理大InnoHub ( 深圳) 及与深圳大学合办的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在大湾区推动创业文化。创新学院去年5 月首度举办一个为期七星期的 "深港初创实习・交流计划",让来自香港、中国内地和海外的学生对大湾区内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有更深入的了解。

 

理大於2013 和2019 年间,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合作,为理大毕业生提供首个中港跨境配对基金,资助他们在深圳和上海创业,每个创业计划可获20 万元人民币资助。此基金已支持了59 个计划,这些计划并得以进一步集资合共达2.26 亿港元,以支持其业务发展。

 

备受国际认同

由理大支持的初创企业所研发的产品和技术获得业界广泛肯定,多年来夺得超过200 个奬项,部分企业的业务更拓展至香港境外,包括大中华地区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

 

展望未来,理大计划进一步强化这些项目,继续提供多学科、全面而重视体验式创业教育,亦会为深度科技初创企业提供支援,让科研人员更贴近市场需要,亦有助大学掌握市场机遇,从而在校内及创业社群之中,推动 "创富创善" 文化,促进社会和经济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