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一向致力在其全人教育模式中加入創業培訓,以協助學生在今天瞬息萬變的環境中發揮所長,推動社會進步。

 

當王江源還在理大就讀市場學三年級時,就透過「理大微型基金計劃」獲得12 萬港元的種子基金,創立了供食肆和中小型品牌使用的網上銷售平台。這個經驗後來助他與夥伴合作創立社交媒體分析平台Cloudbreakr,運用大數據協助企業了解市場走勢。至今,Cloudbreakr 的業務已遍及香港、新加坡、台灣、泰國和馬來西亞。

 

Cloudbreakr 只是眾多獲理大支持的學生初創企業之一。「理大微型基金計劃」自2011 年展開以來,已為超過145 家初創企業提供種子基金及創業前期支援。這些企業當中,有75% 仍在運作,而且合共獲得逾1.18 億港元的後續投資及資金支持。

 

創業教育先驅

理大是推展創業教育的先驅院校,也是本港首間為學生初創企業提供資助的大學,早於1999 年已成立「企業發展院」,促進學術界與工商界的聯繫。

 

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表示:「處身於現今變遷急遽的環境,創業思維和創業技能誠不可缺。因此,理大致力為學生、校友及研究人員提供全人教育、種子基金、培育和加速支援,孕育科技創新,推動『創富創善』的創業精神,造福社群。」

 

由提升技能到提供種子資金

理大已訂立一個全面的框架,在教育模式內加入創業培訓。

 

大學設有一系列創業基金,每年投放逾1,000 萬港元支持40 至50 間初創企業及學生創業概念項目。除了「理大微型基金計劃」,還有一個「學生創業概念驗證基金計劃」,為學生提供在校的創業培訓,透過給予每個項目最高可達二萬港元的資助,支持同學用於原型開發和市場驗證。另一方面,「理大科技領航基金計劃」則向理大成員創辦的科技企業,提供每個項目高達150 萬港元的資金,以助其業務加速發展。

 

理大透過多項創業基金計劃支持學生及畢業生創業

 

大學提供的支援並不限於資金資助,亦為有志創業者提供學分課程、課外活動及創業培訓計劃,以助提升創業技巧。此外,大學亦成立了理大InnoHub,作為年青創業者的培育基地,與MIT Hong Kong Innovation Node 和香港科技園等主要合作夥伴,在本地進行定期協作。另一方面,理大同學亦可向校友尋求建議和指導。理大自創了「理大企業家」(Poly-preneur®) 一詞,代表一群成功創業的理大畢業生,這個企業家網絡現時已有800 名成員,他們定期參加母校舉辦的研討會及工作坊,與有志創業的同學分享見解和經驗。

 

支持香港境外的初創企業

大學亦透過理大InnoHub ( 深圳) 及與深圳大學合辦的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在大灣區推動創業文化。創新學院去年5 月首度舉辦一個為期七星期的「深港初創實習・交流計劃」,讓來自香港、中國內地和海外的學生對大灣區內的創新創業生態環境有更深入的了解。

 

理大於2013 和2019 年間,與上海市大學生科技創業基金會合作,為理大畢業生提供首個中港跨境配對基金,資助他們在深圳和上海創業,每個創業計劃可獲20 萬元人民幣資助。此基金已支持了59 個計劃,這些計劃並得以進一步集資合共達2.26 億港元,以支持其業務發展。

 

備受國際認同

由理大支持的初創企業所研發的產品和技術獲得業界廣泛肯定,多年來奪得超過200 個奬項,部分企業的業務更拓展至香港境外,包括大中華地區和東南亞國家聯盟的成員國。

 

展望未來,理大計劃進一步強化這些項目,繼續提供多學科、全面而重視體驗式創業教育,亦會為深度科技初創企業提供支援,讓科研人員更貼近市場需要,亦有助大學掌握市場機遇,從而在校內及創業社群之中,推動「創富創善」文化,促進社會和經濟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