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成立了兩所聯合實驗室,分別針對環境和能源兩個範疇的挑戰,加強與大灣區機構的研究合作。理大的專家在兩所實驗室均擔任聯合主任。

 

粵港澳環境污染過程與控制聯合實驗室

理大與中國科學院轄下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在廣州聯合建立了「粵港澳環境污染過程與控制聯合實驗室」。該實驗室由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的彭平安院士和理大建築及環境學院副院長(科研)及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李向東教授共同擔任聯合主任,將會重點推動大型合作研究,以應對大灣區內迫切的環境問題,包括:改善空氣質素、城市群的環境及健康、綜合污染的城市土地修復、新農村地區的固體廢物與污水處理,以及河口和沿海地區的生態管理。

 

p2

粤港澳光熱電能源材料與器件聯合實驗室

理大與南方科技大學合作成立了「粤港澳光熱電能源材料與器件聯合實驗室」,由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趙予生擔任實驗室主任,理大協理副校長(科研支援)陳國華教授則任聯合主任。該實驗室的研究聚焦於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熱能轉換和存儲,以及用於能量存儲的高級電池。在廣東省政府、業界合作夥伴、澳門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的支持下,該實驗室為大灣區的專家提供了一個共同應付重大能源問題的平台,加快大學的技術轉移,以解決現實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