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2020 年1 月23 日出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保持社交距離旋即成為本港的新常態。在眾多企業與學校停業停課之際,理大仍能藉著網上課堂維持授課,更成為全港最大規模的網上教學團體之一。

 

設計學院專任導師晉裕昌先生利用網絡攝影機於網上向學生示範繪圖。

設計學院專任導師晉裕昌先生利用網絡攝影機於網上向學生示範繪圖。

 

理大由在校園授課「轉型」為網上教學乃始於1月底,當時理大成立了兩個直接向校長彙報的工作小組:網上教學工作小組與新型冠狀病毒應變小組,致力確保符合三大原則。

 

這些原則包括網上教學必須達到同樣的學習成效、盡可能減低對學生學習進度與畢業時間的影響,以及保障學生和教職員的健康和安全。

 

副校長 (學生及國際事務)楊立偉教授(右二)稱,理大與學生保持溝通,從而了解他們在疫情期間需轉換新的學習與授課模式時的需要。

副校長 (學生及國際事務)楊立偉教授(右二)稱,理大與學生保持溝通,從而了解他們在疫情期間需轉換新的學習與授課模式時的需要。

工作的第一步是了解教職員與學生的期望。常務及學務副校長兼網上教學工作小組主席衞炳江教授稱:「我們採取的策略是收集前線老師的意見,同時多次與各院長、系主任和老師詳細討論,並且與學生會及教職員協會保持溝通。」

 

副校長( 學生及國際事務) 楊立偉教授說:「我們明白學生突然需要轉換學習模式會遇到問題。因此,我們與同學保持緊密溝通,從而了解他們的需要,並盡量減低疫情對學生在學習上的影響。」

迎接挑戰

理大在本港各政府資助大學中擁有最多學生,全日制與兼讀制學生合共超過25,000人,要實行網上教學無疑是一項巨大挑戰。

 

身兼新型冠狀病毒應變小組主席的副校長(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唐仕恒先生指出,疫情期間學生毋須返回校園,但不少老師及支援同事仍需要回校作網上授課或準備教材。因此,校園依然實施嚴謹的衛生防疫措施,以保障大家的安全。

 

資訊科技處在理大實行網上教學的過程中擔任重要角色,除了負責提供設備支援教學,以及為本地及海外學生解決問題,同時亦需要維持網絡穩定及確保雲端容量充足。

 

理大於兩年前已開始推動網上教學,因此,部分老師過往的經驗如今可大派用場,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朱偉志博士便是其中之一。

 

「我之前已將1/3 任教科目由傳統模式改為網上授課。我亦將討論題目上載至網上平台,讓學生可向朋輩學習。」朱博士說:「這些都是在疫情爆發前進行, 所以當面對疫情時,這些經驗便能派上用場。」

 

除傳統網上平台外,網上教學亦會用上許多網上工具如Blackboard、uRewind、Microsoft Teams及Zoom,以及WhatsApp等手機應用程式,讓師生互動、交流見解和表達意見時更方便。

 

對於不熟悉這些工具或網上教學技巧的老師及研究人員,理大教學發展中心會提供支援及培訓,包括WhatsApp支援服務、網上學習支援及一站式教學網站,提供有關網上學習及教學、資訊科技支援、課堂規劃等方面的資訊及資源。教學發展中心亦有舉辦網上工作坊,並設有現場問答環節。

 

不同學科 不同方法

不同老師均有其獨特的方法進行網上教學。例如設計學院專任導師晉裕昌先生,會使用配備良好照明設備的網絡攝影機,向學生示範繪圖。學生在臨摹繪畫後即上載其作品供老師評價。

 

不同學科的教職員——(左上起順時針)教學發展中心Darren Harbutt先生、教學發展中心譚珮雯博士、英文系Bernadette Watson教授和應用社會科學系朱偉志博士——有不同的網上教學方法。

不同學科的教職員 —(左上起順時針)教學發展中心Darren Harbutt先生、
英文系Bernadette Watson教授、教學發展中心譚珮雯博士和應用社會科學系朱偉志博士
— 有不同的網上教學方法。

 

眼科視光學院則在短短數星期內錄製了70 多套短片,示範視力檢查儀器使用方法及分享病人個案,讓學生為恢復校內授課後的實驗課堂作好準備。

 

即使在實驗室內進行的實驗亦可移師網上。暫任副校長(研究及創新)黃國賢教授表示:「教師及研究人員可攝錄實驗的每個步驟。儘管學生無法親身進行實驗,他們仍可隨時登入網上平台,仔細觀看示範。」

 

遙距的服務學習與實習

實驗的每個步驟均會攝錄,讓學生可在網上觀看示範。

實驗的每個步驟均會攝錄,讓學生可在網上觀看示範。

即使疫情持續,服務有需要人士仍無所間斷。由於理大的服務學習課程包含社區工作,當中亦牽涉面對面接觸,因此,課程須作出調整以減低感染風險。以其中一個服務學習項目為例,學生需要為長者與傷殘人士設計及開發輔助器材,再到安老院舍示範如何操作。在疫情下,項目導師張忠偉博士重新設計課程,生產有助保持身心健康的小型器材或手機應用程式,再交由社工送到長者及傷殘人士手上。學生經電話或短片取得服務對象的意見後,便可加以改良,以更切合用者需要。

網上學習同樣可應用於實習上。就讀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旅遊業及會展管理課程的王怡捷,在疫情期間便成功透過互聯網於亞太旅遊協會實習。她更是學院首位實行網上實習的學生。

 

新學習經驗成效良好

在過去數月,理大成功克服網上教學的挑戰,同時協助學生在安全環境下繼續學業。

 

理大在提供這前所未見的學習經驗時,展現出能靈活、具策略且有創意地切合學生需要。這從英文系教授Bernadette Watson 的經驗可見一斑。她認為:「有時候學生在網上課堂會較踴躍分享,互動也較多。」設計學院的晉裕昌先生亦稱,學生都樂在其中:「他們都說效果比預期中好。」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學生吳卓朗亦贊同:「網上平台可以讓我按照自己的進度學習和溫習。」而來自韓國的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學生金東元認為,網上學習較傳統模式優勝之處,在於學生更易於參加不記名調查及匿名回答教授提問。此外,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學生王怡捷說,她會向同學推薦網上實習,因為這展現了未來職場可能出現的新運作模式。

 

「 將全校所有面授課堂都改於網上進行,確實是前所未有的。」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說:「前線老師盡力為網上教學做好準備,其他部門亦在幕後給予支援。」儘管充滿挑戰,但在疫情期間理大讓同學得以繼續學習,教與學的質素亦得以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