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輝博士40 年前畢業於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獲紡織工藝學高級文憑。隨後在時裝及製衣界開展事業,由練習生做起,發展至今已成為工商界、政界、社會服務、教育及體育運動等各方面的領袖。2019 年,他重返母校,擔當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的舵手。


你由校友身分變為理大校董會主席,在這期間,見證了理大有甚麼改變?

我見證了母校由一所理工學院到1994 年發展成為大學;也目睹理大在高等教育與先進科研上付出了重大的努力,並於最新的世界大學排名榜上,在芸芸1,600 所大學中位列第75 位。這肯定了理大具有實力,是一所世界級大學。我們能獲得如此成就,實在有賴理大管理團隊、優秀學者和研究人員的努力。

 

對於母校下一個階段的發展,你有甚麼計劃?

理大的願景是「矢志成為一所在開拓及轉移知識、提供優質全人教育方面均領先的大學,為香港、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校董會和我都會大力支持大學的管理團隊實現此一願景。

 

此外,國家計劃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香港和理大締造了重大的發展機遇。為此,我們正籌備在廣東省成立一所分校,它將成為理大學術體系的一部分;同時,在教學、研究與知識轉移方面,分校會與理大本部互相補足。我們也會開辦理大向有優勢的學科,讓大灣區的同學修讀,為國家和區内培育更多人才。本港的理大學生亦有交流和參與不同活動的新機會,以了解大灣區的發展情況。再者,分校也可以提供土地,以興建更多研究設施,有助提升理大的科研實力,加强推動以使命爲導向的研究,以回應社會的需要。

 

你日理萬機之餘,仍在中國内地鄉郊地區創辦了30多所小學,在本港成立了林大輝中學,又推動高等教育。為甚麼你如此看重教育工作?

我確信教育的力量能夠改造人的命運。面對社會的演變,我們需要各方面的人才。然而,傳統教育或未能兼顧21 世紀對人力資本、技術和知識的需求。我深信每人各有其潛能,因此,我期望能讓每一位同學有充分發展才能的機會,使他們能夠學習、成長,並成為有責任感的公民,積極為社會作出貢獻。

 

我期望能讓每位同學有充分發展才能的機會;

我確信教育的力量能改造人的命運。

 

1978 年你還是學生的時候,就開始與理大結緣。與你同期的畢業生,和今天的理大同學,有甚麼共通點?是否所有理大畢業生都具備一些相同的特質?

我認為理大歷屆的畢業生都承傳了一些獨特的基因。與我的年代一樣,歷來的理大同學都具備專業知識和技能,具有務實的目標,並會全力以赴,使其實現。我們的畢業同學一直以來備受社會與各行各業的重用。理大的40 萬名校友,成為香港發展背後的強大動力,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

 

你可以和我們分享在理大讀書時的一些難忘時刻嗎?

我最快樂的回憶是和老師們一起踢足球!友情和足球,兩者仍然在我生活中佔有重要席位。從前的老師,現在已經成為我終身的朋友,而我也正在推動青年足球運動。

 

林博士與理大學生運動員

林博士與理大學生運動員

你身為香港體育學院主席,喜愛運動,人所共知。你認為體育運動與教育有甚麼共通的地方?

我認為體育運動是全人教育的一環,能夠培育青年人的品格,塑造他們的個性。體育運動和教育都有助培養良好的素質,例如分析力和策略性思維、領導才能、團隊精神、堅韌力和積極態度等。我認為運動不但關乎身心健康,還能促進社會整體發展。

多年來,你作為工業家、立法會議員、體育運動的提倡者和教育界領袖,在各領域都成就卓越,有甚麼秘訣呢?

我認為要凡事包容、工作勤勉,不管面對甚麼挑戰,都隨時要預備付出額外的努力。為達成目標,我必全力以赴,戰勝困難,總的來說,有一份努力拼搏、自强不息的香港精神。我對現在擁有的一切心懷感激,也爭取每個回饋社會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