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喜獲策略夥伴及贊助利希慎基金的慷慨支持,得以開展一項為期四年的「防治虐老協作項目」, 為業界建立首套以實證為本的工作規程,以助辨識、干預及預防虐待長者的情況。

 

利希慎基金與理大攜手緩解虐老問題

預計於2038 年,香港年屆65歲或以上的人口將佔整體人口的32%,人口急速老化有可能導致虐老個案增加,受虐長者不但受到精神痛苦或身體傷害的打擊,嚴重者甚或引致死亡。若沒有及時與有效的干預和緩解, 虐老將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和重大的公共健康難題。

 

「防治虐老協作項目」由本校醫療及社會科學院率領,聯同來自轄下五個學系或學院的專家攜手合作,包括應用社會科學系、護理學院、眼科視光學院、康復治療科學系, 以及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他們亦會跟校外夥伴機構協作,包括六家非政府組織及兩個醫學專業團體。

 

理大的研究團隊將開發一套識別工具、實務手冊及有關培訓程序,以助更有效地應對和處理虐老個案。項目初步將爲1,500 名長者進行受虐評估,並爲400 個高危個案及確認受虐個案提供跟進服務。此外,團隊亦會推行培訓及意識提升計劃,供2,000 名長者連同其照顧者、600 名專業人員及學生參與,以增進他們的相關知識,及早覺察虐老情况。

 

長遠而言,我們希望此項目能提升社會大衆對虐老問題的關注,並培訓專業人員識別懷疑個案,以助防治社會上的虐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