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f Sohail Usmani教授


  • 美國史丹福大學結構工程學理學碩士
  • 英國威爾斯大學博士
  • 英國愛丁堡大學講師至結構工程學教授(1995–2015)
  • 英國倫敦布魯內爾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系主任(2015–2016)
  • 2016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學

對於一位投身結構工程及消防安全領域的專業人士來說,美國紐約的9/11 恐怖襲擊無疑是一件重大事件。屋宇設備工程學系系主任Asif Sohail Usmani 教授尤其記得,當日殉職的消防員,很多都是在世界貿易中心雙子塔倒塌前不久進入大樓而遇難。「他們對即將發生的事情毫無頭緒。消防仍然是相對傳統的領域,其工作方式一直沒有重大變化。」Usmani 教授說。

 

利用人工智能預測及控制火災

他目前集中研究實時預測火災如何演變,好讓消防員更充分了解他們所面臨的風險。去年Usmani教授以「SureFire:智慧城市災害防控和火災應急研究」為主題的項目,獲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主題研究計劃撥款3,300 萬港元,他現正帶領一支國際專家團隊進行這項預測和防控火災及應急管理的研究。

 

「 我們建議採用人工智能技術來預測大型樓宇火災的演變,就像天氣預測一樣,雖然時段要短得多。」Usmani 教授說。他續指火災非常複雜,令電腦難以實時分析,因此該研究項目將探究人工智能可否將真實火災與模擬火災配對,以預測火勢如何演變。「我們希望確保像香港這樣的城市, 能夠擁有先進的智慧消防系統。」該研究是他長期以來融合結構工程、計算方法與消防安全的最新項目。

 

研究項目貢獻良多

過去20 年來Usmani 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集中於利用經實驗數據證實有效的分析和計算方法,來了解真實火災中樓宇結構的熱機械反應。這種 研究旨在透過研發嶄新合理的設計方式,將真實呈現的火勢和負重需求,與經過科學方法計算的結構承載力估值對照,以確保樓宇結構有可靠的耐火能力,從而脫離目前結構防火設計的普遍規範做法。

 

Usmani 教授發現當前普遍通用的防火設計方案可能並不安全,故他為大型樓宇結構引入了另一種設計方式,而國際工程顧問公司奧雅納亦在其位於倫敦的建築項目Plantation Place 採用了這種設計模式。該項目不僅符合所有的消防安全標準,更節省了25 萬英磅防火成本,其他大型工程顧問公司自此亦為旗下不少項目採用了這種設計模式。

 

Usmani 教授的研究工作已獲得總額超過一億港元的資助,著作逾300 項,包括同儕評審的學術期刊、書籍和技術報告。

 

投身英國學界30 載

早在兒時於印度德里步行上小學期間,看到學校兩旁的紅堡和回教清真寺時,Usmani 教授已對建築及工程萌生興趣。他的父親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理工學院任教土木工程,Usmani 教授記憶猶新,當時他曾為父親和學生合作的一個城市規劃項目著迷不已。

 

Usmani 教授在大學修畢土木工程學後,便到了沙地阿拉伯工作,期後負笈美國史丹福大學修讀結構工程學理學碩士課程,期間他對有限元法這種用於分析大型複雜結構框架的數學技巧產生興趣,及後更前赴英國威爾斯大學修讀這領域的博士學位。

 

1995 年,Usmani 教授加入愛丁堡大學初執教鞭,也開始了他在消防安全方面的研究,探索可否運用有限元法預測鋼結構建築物發生火災時的變化。

 

理大是一所生氣勃勃的大學,也是具領導地位的研究型大學,在基建工程方面尤其出色,前途無限。

 

任職全球最佳之地

Usmani 教授在愛丁堡大學任教超過20 年後,一個加入理大工作的機會在他眼前出現。「我的職業生涯終於將我帶到世界上最好的地方,我喜歡土木基建和建築物,以及充滿活力的城市環境。」他說。

 

特別教他印象深刻的,是屋宇設備工程學系的畢業生。「每當我外出時,看到努力推動香港發展的理大校友人數之多,總讓我驚訝不已。據我估計,香港的屋宇設備工程師可能有一半為理大畢業生。」*

 

對生活和語言充滿好奇

工作以外,Usmani 教授熱衷學習不同語言,能操英語、印度語、烏都語、波斯語、阿拉伯語及法語,正在學習普通話。他也愛和太太遠離都市煩囂一起度假,每年也會到倫敦一次,探望現年20 多歲的兒子和女兒,兩人現時在該地工作。

 

Usmani 教授自言好奇心一直是他的推動力,他亦建議學生要放眼四處尋找新機會,以及可讓他們發展的合適方向。「當世界的競爭越趨激烈,大量機會也隨著新知識和技術的發展而來。」Usmani教授說。

 

* 屋宇設備工程學系自1981 年成立以來, 孕育了超過10,000 名畢業生,他們分別投身政府、地產發展商、建築商及公用事業機構,從事工程顧問、承包、營運與維修保養,以及設施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