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辉博士40 年前毕业於当时的香港理工学院,获纺织工艺学高级文凭。随后在时装及制衣界开展事业,由练习生做起,发展至今已成为工商界、政界、社会服务、教育及体育运动等各方面的领袖。2019 年,他重返母校,担当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的舵手。


你由校友身分变为理大校董会主席,在这期间,见证了理大有什么改变?

我见证了母校由一所理工学院到1994 年发展成为大学;也目睹理大在高等教育与先进科研上付出了重大的努力,并於最新的世界大学排名榜上,在芸芸1,600 所大学中位列第75 位。这肯定了理大具有实力,是一所世界级大学。我们能获得如此成就,实在有赖理大管理团队、优秀学者和研究人员的努力。

 

对於母校下一个阶段的发展,你有什么计划?

理大的愿景是 “矢志成为一所在开拓及转移知识、提供优质全人教育方面均领先的大学,为香港、国家及世界作出贡献。“ 校董会和我都会大力支持大学的管理团队实现此一愿景。

 

此外,国家计划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香港和理大缔造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为此,我们正筹备在广东省成立一所分校,它将成为理大学术体系的一部分;同时,在教学、研究与知识转移方面,分校会与理大本部互相补足。我们也会开办理大向有优势的学科,让大湾区的同学修读,为国家和区内培育更多人才。本港的理大学生亦有交流和参与不同活动的新机会,以了解大湾区的发展情况。再者,分校也可以提供土地,以兴建更多研究设施,有助提升理大的科研实力,加强推动以使命爲导向的研究,以回应社会的需要。

 

你日理万机之余,仍在中国内地乡郊地区创办了30多所小学,在本港成立了林大辉中学,又推动高等教育。为什么你如此看重教育工作?

我确信教育的力量能够改造人的命运。面对社会的演变,我们需要各方面的人才。然而,传统教育或未能兼顾21 世纪对人力资本、技术和知识的需求。我深信每人各有其潜能,因此,我期望能让每一位同学有充分发展才能的机会,使他们能够学习、成长,并成为有责任感的公民,积极为社会作出贡献。

 

我期望能让每位同学有充分发展才能的机会;

我确信教育的力量能改造人的命运。

 

1978 年你还是学生的时候,就开始与理大结缘。与你同期的毕业生,和今天的理大同学,有什么共通点?是否所有理大毕业生都具备一些相同的特质?

我认为理大历届的毕业生都承传了一些独特的基因。与我的年代一样,历来的理大同学都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务实的目标,并会全力以赴,使其实现。我们的毕业同学一直以来备受社会与各行各业的重用。理大的40 万名校友,成为香港发展背后的强大动力,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你可以和我们分享在理大读书时的一些难忘时刻吗?

我最快乐的回忆是和老师们一起踢足球!友情和足球,两者仍然在我生活中占有重要席位。从前的老师,现在已经成为我终身的朋友,而我也正在推动青年足球运动。

 

林博士与理大学生运动员

林博士与理大学生运动员

你身为香港体育学院主席,喜爱运动,人所共知。你认为体育运动与教育有什么共通的地方?

我认为体育运动是全人教育的一环,能够培育青年人的品格,塑造他们的个性。体育运动和教育都有助培养良好的素质,例如分析力和策略性思维、领导才能、团队精神、坚韧力和积极态度等。我认为运动不但关乎身心健康,还能促进社会整体发展。

多年来,你作为工业家、立法会议员、体育运动的提倡者和教育界领袖,在各领域都成就卓越,有什么秘诀呢?

我认为要凡事包容、工作勤勉,不管面对什么挑战,都随时要预备付出额外的努力。为达成目标,我必全力以赴,战胜困难,总的来说,有一份努力拼搏、自强不息的香港精神。我对现在拥有的一切心怀感激,也争取每个回馈社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