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十年间,理大建筑及房地产学系的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创新的方法帮助建筑工人抗暑,并得出了多个解决方案,例如可监察工人是否有过热危险的智能预警系统、专门设计的工作服,以及最佳的作息安排等。团队的研究项目获得了多个奖项,不但改变了行业的守则,研究成果亦惠及国际。

 

暑热压力的危害

香港的夏天炎热而潮湿,建筑工人工作时累积的暑热压力有可能导致热衰竭、中暑、甚至死亡。当身体无法散去多余的热力并调节体温,就会形成暑热压力。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龄、气温、湿度、吸烟饮酒的习惯、衣著,以及体力劳动的剧烈程度。

 

陈炳泉教授是建筑及房地产学系系主任,也是安保建造业健康与安全教授。为了令建筑工人的安全得到更多保障,他在过去十年一直带领其团队研究减低暑热压力风险的方法。

 

设立预警系统

团队的研究成果,包括与一家流动通讯公司合作开发的预警系统,可监测工人的暑热压力水平。该系统其中一个装置,是一个可以实时监察工人体温、心跳等生命体徵的智能头盔,探测暑热压力的早期徵兆。该项目荣获2019 年建造业议会创新奖 ( 建造安全组) 的第一名。
 

纳米质料抗热服

p3

以纳米物料制成的抗热服已被采用为建筑工人的标准工作服。
 

在另一个项目中,学系的研究人员与职业安全、纺织科学及运动科学领域的专家合作,为建筑工人研发了一套抗热工作服。陈教授解释:"工作服由开领上衣及工装裤组成,两者皆使用先进的布料和纳米技术制成,能吸收皮肤上的汗水,令工人感到更加干爽舒适。同时,由於工作服表面面积较大,能更有效地蒸发汗水及从皮肤吸收热能。因此,穿上这套工作服也会感觉比较凉快。"

 

为了回馈社会,理大授权建造业议会使用这项屡获殊荣的技术,并只收取象徵式的费用。建造业议会为其学员订购了20,000 套抗热工作服,用作所有训练中心的标准制服。2017年,土木工程拓展署於所有政府工程合约中加入条款,规定以这套抗热工作服为工人的标准制服。在工作服推出首年,香港的承建商及其他机构已订购了约100,000 套,而澳门、中东及柬埔寨的政府机构及生产商也获授权使用该工作服。

 

此项目赢得了第44 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大奖及金奖、英国特许建造学会2015 年国际创新及研究奖 ( 创新成就奖) 及2015 年建造业议会创新大奖 ( 本地组别)。2013 年,研究团队与职业安全健康局 ( 职安局) 进行了一项效用研究,为工人测试不同类型的冷冻背心。研究显示,在工作时穿上冷冻背心有助抵抗高温,劳工处及职安局随后推出了一项先导计划,在四个行业中推广使用冷冻背心。

 

休息可提高生产力

该团队也就休息时间对建筑工人的健康影响进行了研究。陈教授表示:"为了减低暑热压力的风险,团队研发了一套模型,利用科学数据计算出最佳的作息时间表,在生产力及工人的健康之间取得平衡。"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工人在上午连续工作120 分钟后休息15 分钟,并在下午连续工作115 分钟后休息20 分钟,就可以有效提高生产力,并将暑热压力的风险降至最低。建造业议会亦已将该建议纳入《在酷热天气下工作的工地安全指引》。

 

陈教授与其团队的研究,正是理大将其创新研究成果转化成産品和服务的其中一个例子,旨在惠泽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