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聯同眼鏡88展開研究計劃公開招募300名糖尿眼高風險人士以全新研發的AI驅動便攜式眼底相機 收集數據推動智慧診所

2024年2月27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眼科視光學院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科研眼科講座教授何明光教授(左)及眼鏡88集團董事黃瑞欣先生(右)共同宣佈展開「人工智能糖尿眼篩查研究計劃」。

(左起)理大眼科視光學診所主任岑穎雯醫療科學博士、理大眼科視光學院主任及教授紀家樹教授、理大眼科視光學院科研眼科講座教授何明光教授、眼鏡88集團董事黃瑞欣先生、眼鏡88集團董事總經理鄭學玉先生及眼鏡88集團高級商務總監蔡碧欣博士出席新聞發佈會。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科研眼科講座教授何明光教授,分享便攜式人工智能眼底拍照設備如何紓緩公營醫療基層眼保健診所的壓力,幫助更多患者及時發現並治療眼疾。

眼鏡88集團董事黃瑞欣先生表示眼鏡88一直致力關注香港市民的眼睛健康,善用科技提供有效率的評估及初步診斷,並希望是次透過計劃跨界別合作,可進一步協助推動智慧診所及未來眼科醫療發展。

眼鏡88集團高級商務總監蔡碧欣博士指出,「糖尿眼」可引致視網膜血管滲漏出血及黃斑水腫,更曾有患者在眼睛檢查的過程中發現眼底出血,才得知自己已患上糖尿病。


香港約有10%的35至64歲人士患有糖尿病,其中30%的人可能會發展成俗稱「糖尿眼」的糖尿病視網膜病,面對致盲風險。這無疑增加了年度視網膜檢查的需求,可是目前公營醫療系統人手不足,輪候時間長,影響患者及時得到適切治療的機會。在「傑出創科學人計劃」項目「智慧基層全科和眼科服務:從資料到演算法和真實世界應用」支持下,以紓緩公營醫療基層眼保健部門的壓力為目標,關顧大眾眼睛健康的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眼鏡88展開人工智能糖尿眼篩查研究計劃,於2024年3月開始,運用由「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學者、理大眼科視光學院科研眼科講座教授、梁顯利長者健康視覺教授何明光教授研發的人工智能驅動便攜式眼底相機,為合資格人士進行視力測試及糖尿眼篩查。

嶄新便攜式人工智能眼底相機 自動化分析眼底圖像提高篩查效率及準確性

何明光教授團隊全新研發的自動便攜式眼底相機及人工智能識別和分析系統,不但突破傳統眼底拍照設備的限制,還有望為基層眼保健帶來革命性的改變,進一步開拓小型及低成本的自助醫療篩查的可能性。視網膜和視神經疾病,例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俗稱糖尿上眼)、老年黃斑病變、青光眼、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等,在眼底具有特徵性表現,眼底拍照能輔助診斷。

便攜式人工智能眼底拍照設備,收集了大量臨床和眼底圖像數據,並開發雲端分析系統,由眼科視光專家對圖像進行標註和分類。通過這些數據,團隊研發出深度學習模型,能對眼底圖像進行自動識別和分析。有關深度學習模型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青光眼和老年黃斑變性等眼科疾病的識別方面表現出色。其中,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分類準確率可達到98.9% 。人工智能眼底攝影技術應用於基層眼保健服務中,有望解決成本高昂及人力資源短缺的問題。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科研眼科講座教授何明光教授說:「人工智能便攜式眼底相機不但提高基層眼睛保健的效率和準確性,還有助在社區推動自助篩查,讓更多基層醫療機構能以負擔得起的價錢引進設備,邁向智慧診所的發展方向,間接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何教授表示,理大是次和眼鏡88合作的智慧診所研究,可促進AI驅動的低成本便攜式眼底相機在基層保健體系中提供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篩檢,改善香港醫療保健可及性,幫助更多的患者及時發現和治療眼疾。

招募中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進行眼底拍照及以AI系統分析 評估自助篩查模型的效益

眼鏡88率先在旗下兩間門市使用這台人工智能驅動便攜式眼底相機,並招募過去12個月內未進行過眼部檢查的50歲或以上人士,及18歲或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參與人工智能糖尿眼篩查研究計劃。參加者進行評估後,將接受人工智能糖尿眼篩查、眼科視光師諮詢、問卷調查,以及三個月後的電話訪談。這項研究將會全面評估系統在自助情況下的成功率,測試系統的診斷準確性,確定系統的篩檢率和患者對轉診的遵從性,和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全科醫生及眼科視光師等)、支援人員、診所經理的看法、信心、經驗和滿意度,以及與傳統篩檢方法作出比較,評估自助篩檢模型的成本效益。

眼鏡88集團董事黃瑞欣先生表示:「眼鏡88一向關注顧客的健康,我們投放了不少資源教育大眾定期全面眼睛檢查的重要性。因為不少眼疾在早期並沒有癥狀,待出現明顯癥狀時,可能已經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有見及此,我們一直密切留意最新科技發展,定期引進適合的健康醫療產品,為大眾提供專業和便利的服務,致力推動視光專業發展。

今次很高興能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參與人工智能糖尿眼篩查研究計劃。這項研究目標與我們公司的發展方向完全脗合,不但能為高危人士提供有效率的評估,以適時轉介及及早識別患者並進行診治。同時,計劃所收集得的數據有助評估人工智能科技於基層眼科保健的效益,促進智慧診所的發展及造福未來眼科醫療發展。」

查詢或報名參與計劃,請電郵至:aiclinic@polyu.edu.hk

— 完 —

詳情查詢

杜善琳女士

眼科視光學院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