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联同眼镜88展开研究计划公开招募300名糖尿眼高风险人士以全新研发的AI驱动便携式眼底相机 收集数据推动智能诊所

2024年2月27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眼科视光学院

理大眼科视光学院科研眼科讲座教授何明光教授(左)及眼镜88集团董事黄瑞欣先生(右)共同宣布展开「人工智能糖尿眼筛查研究计划」。

(左起)理大眼科视光学诊所主任岑颖雯医疗科学博士、理大眼科视光学院主任及教授纪家树教授、理大眼科视光学院科研眼科讲座教授何明光教授、眼镜88集团董事黄瑞欣先生、眼镜88集团董事总经理郑学玉先生及眼镜88集团高级商务总监蔡碧欣博士出席新闻发布会。

理大眼科视光学院科研眼科讲座教授何明光教授,分享便携式人工智能眼底拍照设备如何纾缓公营医疗基层眼保健诊所的压力,帮助更多患者及时发现并治疗眼疾。

眼镜88集团董事黄瑞欣先生表示眼镜88一直致力关注香港市民的眼睛健康,善用科技提供有效率的评估及初步诊断,并希望是次透过计划跨界别合作,可进一步协助推动智慧诊所及未来眼科医疗发展。

眼镜88集团高级商务总监蔡碧欣博士指出,「糖尿眼」可引致视网膜血管渗漏出血及黄斑水肿,更曾有患者在眼睛检查的过程中发现眼底出血,才得知自己已患上糖尿病。


香港约有10%的35至64岁人士患有糖尿病,其中30%的人可能会发展成俗称「糖尿眼」的糖尿病视网膜病,面对致盲风险。这无疑增加了年度视网膜检查的需求,可是目前公营医疗系统人手不足,轮候时间长,影响患者及时得到适切治疗的机会。在「杰出创科学人计划」项目「智能基层全科和眼科服务:从数据到算法和真实世界应用」支持下,以纾缓公营医疗基层眼保健部门的压力为目标,关顾大众眼睛健康的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眼镜88展开人工智能糖尿眼筛查研究计划,于2024年3月开始,运用由「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学者、理大眼科视光学院科研眼科讲座教授、梁显利长者健康视觉教授何明光教授研发的人工智能驱动便携式眼底相机,为合资格人士进行视力测试及糖尿眼筛查。

崭新便携式人工智能眼底相机 自动化分析眼底图像提高筛查效率及准确性

何明光教授团队全新研发的自动便携式眼底相机及人工智能识别和分析系统,不但突破传统眼底拍照设备的限制,还有望为基层眼保健带来革命性的改变,进一步开拓小型及低成本的自助医疗筛查的可能性。视网膜和视神经疾病,例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俗称糖尿上眼)、老年黄斑病变、青光眼、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在眼底具有特征性表现,眼底拍照能辅助诊断。

便携式人工智能眼底拍照设备,收集了大量临床和眼底图像数据,并开发云端分析系统,由眼科视光专家对图像进行标注和分类。通过这些数据,团队研发出深度学习模型,能对眼底图像进行自动识别和分析。有关深度学习模型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青光眼和老年黄斑变性等眼科疾病的识别方面表现出色。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分类准确率可达到98.9% 。人工智能眼底摄影技术应用于基层眼保健服务中,有望解决成本高昂及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

理大眼科视光学院科研眼科讲座教授何明光教授说:「人工智能便携式眼底相机不但提高基层眼睛保健的效率和准确性,还有助在小区推动自助筛查,让更多基层医疗机构能以负担得起的价钱引进设备,迈向智能诊所的发展方向,间接纾缓公营医疗系统的负担。」何教授表示,理大是次和眼镜88合作的智慧诊所研究,可促进AI驱动的低成本便携式眼底相机在基层保健体系中提供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筛检,改善香港医疗保健可及性,帮助更多的患者及时发现和治疗眼疾。

招募中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进行眼底拍照及以AI系统分析 评估自助筛查模型的效益

眼镜88率先在旗下两间门市使用这台人工智能驱动便携式眼底相机,并招募过去12个月内未进行过眼部检查的50岁或以上人士,及18岁或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参与人工智能糖尿眼筛查研究计划。参加者进行评估后,将接受人工智能糖尿眼筛查、眼科视光师咨询、问卷调查,以及三个月后的电话访谈。这项研究将会全面评估系统在自助情况下的成功率,测试系统的诊断准确性,确定系统的筛检率和患者对转诊的遵从性,和基层医疗服务提供商(全科医生及眼科视光师等)、支持人员、诊所经理的看法、信心、经验和满意度,以及与传统筛检方法作出比较,评估自助筛检模型的成本效益。

眼镜88集团董事黄瑞欣先生表示:「眼镜88一向关注顾客的健康,我们投放了不少资源教育大众定期全面眼睛检查的重要性。因为不少眼疾在早期并没有症状,待出现明显症状时,可能已经错过治疗的黄金时间。有见及此,我们一直密切留意最新科技发展,定期引进适合的健康医疗产品,为大众提供专业和便利的服务,致力推动视光专业发展。

今次很高兴能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参与人工智能糖尿眼筛查研究计划。这项研究目标与我们公司的发展方向完全脗合,不但能为高危人士提供有效率的评估,以适时转介及及早识别患者并进行诊治。同时,计划所收集得的数据有助评估人工智能科技于基层眼科保健的效益,促进智慧诊所的发展及造福未来眼科医疗发展。」

查询或报名参与计划,请电邮至:aiclinic@polyu.edu.hk

— 完 —

详情查询

杜善琳女士

眼科视光学院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