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發新型納米硒 助改善女性更年期後骨質疏鬆

2023年11月15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未來食品研究院

未來食品研究院院長兼食品科學及營養學系教授黃家興教授領導的跨學科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新型的「蟲草菌絲體Cs4多醣蛋白功能化納米硒」(「Cs4-SeNPs」),可用於管理更年期後骨質疏鬆症。

研究團隊以蟲草菌絲體Cs4多醣蛋白作為穩定劑,成功製備出結構均勻、穩定性高的新型納米硒(「Cs4-SeNPs」)。


隨著全球人口老化的增長,骨質疏鬆症等代謝性疾病日漸普遍,為醫療系統帶來了巨大的負擔。為應對此挑戰,由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未來食品研究院院長兼食品科學及營養學系教授黃家興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新型的「蟲草菌絲體 Cs4 多醣蛋白功能化納米硒」(Cs4-SeNPs),可用於管理更年期後骨質疏鬆症,最新的研究成果最近已發表於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這項納米技術已獲得專利並贏得多個國際獎項,當中包括國家教育部頒授 2020 年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 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硒是人類健康必需的微量礦物質,在許多生理功能中均發揮重要作用。在過去數十年的大量研究顯示,缺硒會損害骨骼微結構,而且與骨質疏鬆症相關,揭示出硒在骨代謝中的重要角色。由於納米硒與食品中常見的硒化合物相比,生物相容性高、毒性低和生物活性顯著,納米硒近年成為了新的研究熱點。然而,目前有關於納米硒對骨骼健康作用的研究仍然非常有限。

冬蟲夏草Cordyceps sinensis (Berk.) Sacc. 是一種藥用真菌,作為滋補及治療藥物悠來已久。利用蟲草菌絲體(Cs4)的多醣-蛋白質複合物(PSP)及先前獲得的專利納米技術,黃教授的研究團隊最近成功製備出結構均勻、穩定性高的新型納米硒(「Cs4-SeNPs」)。

在使用小鼠前成骨 MC3T3-E1 細胞的實驗中,研究團隊證明了 Cs4-SeNPs 能被細胞迅速而有效地吸收。此外,Cs4-SeNPs(10µM)可增加 MC3T3-E1 細胞的增殖,並促進其分化為成骨細胞。研究人員還觀察到 MC3T3-E1 細胞的骨礦化增強,顯示Cs4-SeNPs 對新骨形成的促進作用。進一步的機理研究表明,Cs4-SeNPs 能誘導生理水平的活性氧產生,從而觸發成骨細胞分化。有趣的是,與常見硒化合物的效應比較發現,只有 Cs4-SeNPs 表現出顯著的成骨活性,但對細胞的毒性較小。

更重要的是,團隊利用去卵巢小鼠(更年期骨質疏鬆症的動物模型)驗證了口服 Cs4-SeNPs(25-500 µg/kg BW/day)六周後,能通過促進骨形成,減低骨流失和改善骨微結構,展現出顯著的體內骨保護作用。

團隊目前已開展與本地企業合作,將研發的相關保健品推出市場。黃教授表示:「Cs4-SeNPs 具有廣泛的健康促進及疾病預防應用,不僅是適用於骨質疏鬆症的管理。除了開發高品質、安全及有實證的新型保骨素,為骨質疏鬆症患者提升其生活質素外,團隊目前正在研究 Cs4-SeNPs 對治療帕金森氏症等疾病的效果。我們希望透過跨學科合作,挖掘其潛在的生物醫學價值,從而進一步推動相關領域的研究和應用。」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