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发新型纳米硒 助改善女性更年期后骨质疏松

2023年11月15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未来食品研究院

未来食品研究院院长兼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教授黄家兴教授领导的跨学科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的「虫草菌丝体Cs4多醣蛋白功能化纳米硒」(「Cs4-SeNPs」),可用于管理更年期后骨质疏松症。

研究团队以虫草菌丝体Cs4多醣蛋白作为稳定剂,成功制备出结构均匀、稳定性高的新型纳米硒(「Cs4-SeNPs」)。


随着全球人口老化的增长,骨质疏鬆症等代谢性疾病日渐普遍,为医疗系统带来了巨大的负担。为应对此挑战,由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未来食品研究院院长兼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教授黄家兴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的「虫草菌丝体 Cs4 多糖蛋白功能化纳米硒」(Cs4-SeNPs),可用于管理更年期后骨质疏鬆症,最新的研究成果最近已发表于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这项纳米技术已获得专利并贏得多个国际奖项,当中包括国家教育部颁授 2020 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硒是人类健康必需的微量矿物质,在许多生理功能中均发挥重要作用。在过去数十年的大量研究显示,缺硒会损害骨骼微结构,而且与骨质疏鬆症相关,揭示出硒在骨代谢中的重要角色。由于纳米硒与食品中常见的硒化合物相比,生物相容性高、毒性低和生物活性显着,纳米硒近年成为了新的研究热点。然而,目前有关于纳米硒对骨骼健康作用的研究仍然非常有限。

冬虫夏草 Cordyceps sinensis (Berk.) Sacc. 是一种药用真菌,作为滋补及治疗药物悠来已久。利用虫草菌丝体(Cs4)的多糖-蛋白质复合物(PSP)及先前获得的专利纳米技术,黄教授的研究团队最近成功制备出结构均匀、稳定性高的新型纳米硒(「Cs4-SeNPs」)。

在使用小鼠前成骨 MC3T3-E1 细胞的实验中,研究团队证明了 Cs4-SeNPs 能被细胞迅速而有效地吸收。此外,Cs4-SeNPs(10µM)可增加 MC3T3-E1 细胞的增殖,并促进其分化为成骨细胞。研究人员还观察到 MC3T3-E1 细胞的骨矿化增强,显示 Cs4-SeNPs 对新骨形成的促进作用。进一步的机理研究表明,Cs4-SeNPs 能诱导生理水平的活性氧产生,从而触发成骨细胞分化。有趣的是,与常见硒化合物的效应比较发现,只有 Cs4-SeNPs 表现出显着的成骨活性,但对细胞的毒性较小。

更重要的是,团队利用去卵巢小鼠(更年期骨质疏鬆症的动物模型)验证了口服 Cs4-SeNPs(25-500 µg/kg BW/day)六周后,能通过促进骨形成,减低骨流失和改善骨微结构,展现出显着的体内骨保护作用。

团队目前已开展与本地企业合作,将研发的相关保健品推出市场。黄教授表示:「Cs4-SeNPs 具有广泛的健康促进及疾病预防应用,不仅是适用于骨质疏鬆症的管理。除了开发高品质、安全及有实证的新型保骨素,为骨质疏鬆症患者提升其生活质素外,团队目前正在研究 Cs4-SeNPs 对治疗帕金森氏症等疾病的效果。我们希望透过跨学科合作,挖掘其潜在的生物医学价值,从而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完***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