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歡迎《 2023 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政策推動教育及創科發展

2023年10月25日

其他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歡迎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強人才培育及吸納,推動創科及投入更多資源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帶動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其中「產學研 1+ 計劃」的推展、增加大學技術轉移處資助,加速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新型工業發展發展,建設「國際專上教育樞紐」、推進「北部都會區」發展,擴大政府資助專上院校非本地學生限額及增加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名額,將有助提升香港創新科技及整體競爭力。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對特首李家超先生任內發表的第二份《施政報告》表示歡迎及支持。他指出:「香港經濟開始復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施政報告》所闡述的施政理念、願景和措施,讓市民有更好的生活,學生有更好的教育,經濟蓬勃發展,社會關愛共融。理大將繼續精益求精,配合《施政報告》提出的相關政策,為香港以至全球提供最優質的教育和科研。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將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表示:「理大致力推動具影響力的創新與跨學科研究及科研成果轉化,以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理大樂見政府推進「北部都會區」專上教育建設,加強與深圳及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產學研對接,提升協同效應。作為全球百強大學之一,理大亦支持《施政報告》提出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專上教育樞紐』,吸引全球各地學生,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內地學生來港升學及發展,及提倡多元文化學習環境。理大會繼續為社會培育更多具有家國情懷、全球視野及社會責任感的優秀人才,把握發展機遇,為香港、國家及世界作出更大的貢獻。」

理大積極支持「產學研 1+ 計劃」,與知名企業合作,促進有潛質的科研項目轉化,孵化具一定規模的科技創新產業在粵港澳大灣區落戶。理大在推動創業及創新成績斐然,至今已培育了逾 480 家初創企業,包括逾 7,600 名創業家、 60 多間學術主導的初創企業、四家獨角獸以及 14 家估值逾 1,000 萬美元的初創企業。此外,理大於過去一年間,與內地七個城市及一所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建立技術創新研究院,將研究成果轉化為針對內地社會難題的解決方案,回應當地的工業及社會需求,從而促進當地發展。而「理大高等研究院」的 17 所研究院及研究中心,聚焦先進科技及製造、健康與福祉、智能和可持續發展城市等交叉學科研究,積極與世界頂尖學者合作,推動知識轉移。

理大一直肩負培育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正向思維新一代的責任,增強學生對國家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今年初理大成立「中國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弘揚中華文化和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提升青少年的國民身份認同感和對國家的歸屬感。理大重視非本地「服務學習」,目標在 2027/28 學年前,所有本科生將參與至少一次非本地學習經驗,擴闊視野。大學在創新教育方面積極探索,今年初成立「高等教育研究及發展院」,推動教育改革,更好地應對人工智能時代對人才的需求。

上月,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於《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期間,向政府提交建議書,內容涵蓋加速建設超算中心、建設北部都會區大學城、打造國際教育中心、縮短樓宇建築能源審計間距時間,及建設中醫藥中央研究平台。

 

*** 完 ***

詳情查詢

熊雨薇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監

詳情查詢

蕭郁鵬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