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欢迎《 2023 年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政策推动教育及创科发展

2023年10月25日

其他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欢迎行政长官于《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人才培育及吸纳,推动创科及投入更多资源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带动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产学研 1+ 计划」的推展、增加大学技术转移处资助,加速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新型工业发展发展,建设「国际专上教育枢纽」、推进「北部都会区」发展,扩大政府资助专上院校非本地学生限额及增加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名额,将有助提升香港创新科技及整体竞争力。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对特首李家超先生任内发表的第二份《施政报告》表示欢迎及支持。他指出:「香港经济开始复苏,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及推动粵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施政报告》所阐述的施政理念、愿景和措施,让市民有更好的生活,学生有更好的教育,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关爱共融。理大将继续精益求精,配合《施政报告》提出的相关政策,为香港以至全球提供最优质的教育和科研。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特首和特区政府的带领下,香港将发挥好『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表示:「理大致力推动具影响力的创新与跨学科研究及科研成果转化,以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理大乐见政府推进「北部都会区」专上教育建设,加强与深圳及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产学研对接,提升协同效应。作为全球百强大学之一,理大亦支持《施政报告》提出建设香港成为『国际专上教育枢纽』,吸引全球各地学生,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内地学生来港升学及发展,及提倡多元文化学习环境。理大会继续为社会培育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及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把握发展机遇,为香港、国家及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理大积极支持「产学研 1+ 计划」,与知名企业合作,促进有潜质的科研项目转化,孵化具一定规模的科技创新产业在粵港澳大湾区落户。理大在推动创业及创新成绩斐然,至今已培育了逾 480 家初创企业,包括逾 7,600 名创业家、 60 多间学术主导的初创企业、四家独角兽以及 14 家估值逾 1,000 万美元的初创企业。此外,理大于过去一年间,与内地七个城市及一所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技术创新研究院,将研究成果转化为针对内地社会难题的解决方案,回应当地的工业及社会需求,从而促进当地发展。而「理大高等研究院」的 17 所研究院及研究中心,聚焦先进科技及制造、健康与福祉、智能和可持续发展城市等交叉学科研究,积极与世界顶尖学者合作,推动知识转移。

理大一直肩负培育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有抱负和正向思维新一代的责任,增强学生对国家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今年初理大成立「中国歷史与文化研究中心」,弘扬中华文化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青少年的国民身份认同感和对国家的归属感。理大重视非本地「服务学习」,目标在 2027/28 学年前,所有本科生将参与至少一次非本地学习经验,扩阔视野。大学在创新教育方面积极探索,今年初成立「高等教育研究及发展院」,推动教育改革,更好地应对人工智能时代对人才的需求。

上月,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于《施政报告》公众諮询期间,向政府提交建议书,内容涵盖加速建设超算中心、建设北部都会区大学城、打造国际教育中心、缩短楼宇建筑能源审计间距时间,及建设中医药中央研究平台。

 

*** 完 ***

详情查询

熊雨薇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总监

详情查询

萧郁鹏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