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投委會及理大聯合發布虛擬資產投資者的行為科學研究調查結果 呼籲投資者檢視投資時的行為和態度

2023年10月11日

其他 應用社會科學系

  •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委託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研究香港虛擬資產投資者常見的投資決策及心態

  • 理大調查顯示投資者追求「思考捷徑」,容易高估自己的投資觸覺及對市場資訊的掌握

  • 約四分之三受訪的虛擬資產投資者表示,投資於虛擬資產是為了追求短線回報(75%)、認為虛擬資產是投資趨勢(74%)和擔心錯失投資機會(73%)

  • 投委會呼籲市民作投資決定前要謹慎,提高警覺,保護自己的財產

金融數碼科技快速發展,令金融服務不斷創新,為投資者帶來更多機遇和挑戰,當中虛擬資產投資近年備受市場關注。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於 2022 年委託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研究港人的虛擬資產投資行為,總結出幾種慣性思考模式,並於今年進行的「零售投資者研究 2023」中進一步研究零售投資者對虛擬資產的投資行為及態度。

虛擬資產投資者傾向依賴思考捷徑選取資訊,亦表現過度自信

投委會委託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進行關於虛擬資產投資者的行為科學研究,於 2022 年 10 月至 11 月,以問卷形式訪問 501 位香港虛擬資產投資者。該研究發現投資者常見的慣性思考捷徑(「行為經濟學」稱之為「捷思法」)包括:

  • 可得性(Availability,指投資者傾向於依賴現成、容易回憶、熟悉度高的資訊)

  • 錨定(Anchoring,指投資者過度重視過往資訊,如首次發行價格)

  • 過度自信(Overconfidence,指投資者高估自己能力並盲信能夠跑贏大市)等

研究團隊更將各種與虛擬資產相關的不同思考捷徑歸納成五種類型,分別為「結隊跟風型」、「蛇咬聽話型」、「自身經驗型」、「直覺膨脹型」和「一廂情願型」,各自容易受到不同認知偏差的影響。

虛擬資產受年青人關注 投資比率錄得上升趨勢

投委會「零售投資者研究 2023」 於今年 6 月至 7 月進行,以面對面訪談形式訪問了約 1,000 位年齡介乎 18 歲至 69 歲、於過去 12 個月內持有或交易任何金融產品的零售投資者。調查顯示大多數零售投資者在過去一年曾投資於股票(96%),其次是基金(24%)和債券(18%)。

受訪零售投資者中有 8% 表示,過去一年曾投資於虛擬資產及相關產品,相比投委會較早前的調查錄得上升趨勢 ( 2019 年為1%,2021 年 為 6%)。年青人對虛擬資產的興趣更見濃厚,受訪的在職年青投資者 ( 18 至 29 歲) 中, 23% 於過去一年曾投資於虛擬資產及相關產品,比例是整體受訪者約三倍,並錄得顯著的升幅 ( 2019 年為 3%,2021 年 為 12%)。

根據經合組織國際金融理財教育網絡在 2020 年的一項理財知識及能力調查,香港在26個國家及經濟體中排名第一。這項研究評核因素包括: 知識、態度和行為。香港在理財知識排名第一,行為和態度排名分別為第六位和第十四位。結果反映香港市民擁有良好理財知識,但仍需積極改善理財行為和態度。

而投委會「零售投資者研究 2023」亦反映類似情況,調查顯示大部分虛擬資產投資者(96%)表示知道《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監管制度》,該數字於整體零售投資者中則為 47%。但同時,約四分之三受訪的虛擬資產投資者表示,投資於虛擬資產是為了追求短線回報(75%)、認為虛擬資產是投資趨勢(74%)和擔心錯失投資機會(73%)。反映投資者必須把已掌握的知識應用在改善及檢視理財行為和態度,從而作出明智的投資決定。

投委會總經理李婉秋女士表示:「金融產品及數碼科技發展迅速,為投資者帶來更多相關機遇和挑戰。投委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兼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聯席主任崔永康教授及其團隊對虛擬資產投資者的研究成果及給予投資者在投資行為上作出的建議。無論投資者選擇任何投資產品,應該參考以下投資三部曲: 首先,要提高警覺,保護自己的財產。此外,投資前要先了解有關產品的特性和風險,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產品。最後,要謹慎投資並檢視和反思自己的投資行為和態度。」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兼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聯席主任崔永康教授表示﹕「與其他類型投資相同,投資虛擬資產的判斷與決定不應只倚賴『思考捷徑』。除個人直覺外,投資者需深思熟慮、理性思考、累積理財知識,並收集優質市場資訊,可以避免一些不理性投資行為與誤導,助他們作出更明智的投資決定。」

投委會將繼續推動及加強投資者教育,呼籲市民善用投委會在社交媒體平台和網站上的工具和資源,培養良好的投資和理財習慣,定期檢視自己的投資行為和態度。投委會網站亦設有虛擬資產專題網頁,提供一系列虛擬資產教育資料,幫助公眾了解虛擬資產的特性和風險。市民應把握學習時機,預備好迎接金融數碼科技的新機遇。

 

***完***

詳情查詢

林奕鈿

投資者教育及企業傳訊經理

詳情查詢

李家欣

投資者教育及企業傳訊助理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