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投委会及理大联合发布虚拟资产投资者的行为科学研究调查结果 呼吁投资者检视投资时的行为和态度

2023年10月11日

其他 应用社会科学系

  •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委托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研究香港虚拟资产投资者常见的投资决策及心态

  • 理大调查显示投资者追求「思考快捷方式」,容易高估自己的投资触觉及对市场信息的掌握

  • 约四分之三受访的虚拟资产投资者表示,投资于虚拟资产是为了追求短线回报(75%)、认为虚拟资产是投资趋势(74%)和担心错失投资机会(73%)

  • 投委会呼吁市民作投资决定前要谨慎,提高警觉,保护自己的财产

金融数码科技快速发展,令金融服务不断创新,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机遇和挑战,当中虚拟资产投资近年备受市场关注。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于 2022 年委托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研究港人的虚拟资产投资行为,总结出几种惯性思考模式,并于今年进行的「零售投资者研究 2023」中进一步研究零售投资者对虚拟资产的投资行为及态度。

虚拟资产投资者倾向依赖思考快捷方式选取信息,亦表现过度自信

投委会委托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进行关于虚拟资产投资者的行为科学研究,于 2022 年 10 月至 11 月,以问卷形式访问 501 位香港虚拟资产投资者。该研究发现投资者常见的惯性思考快捷方式(「行为经济学」称之为「捷思法」)包括:

  • 可得性(Availability,指投资者倾向于依赖现成、容易回忆、熟悉度高的信息)

  • 锚定(Anchoring,指投资者过度重视过往信息,如首次发行价格)

  • 过度自信(Overconfidence,指投资者高估自己能力并盲信能够跑赢大市)等

研究团队更将各种与虚拟资产相关的不同思考快捷方式归纳成五种类型,分别为「结队跟风型」、「蛇咬听话型」、「自身经验型」、「直觉膨胀型」和「一厢情愿型」,各自容易受到不同认知偏差的影响。

虚拟资产受年青人关注 投资比率录得上升趋势

投委会「零售投资者研究 2023」 于今年 6 月至 7 月进行,以面对面访谈形式访问了约 1,000 位年龄介乎 18 岁至 69 岁、于过去 12 个月内持有或交易任何金融产品的零售投资者。调查显示大多数零售投资者在过去一年曾投资于股票(96%),其次是基金(24%)和债券(18%)。

受访零售投资者中有 8% 表示,过去一年曾投资于虚拟资产及相关产品,相比投委会较早前的调查录得上升趋势 ( 2019 年为1%,2021 年 为 6%)。年青人对虚拟资产的兴趣更见浓厚,受访的在职年青投资者 ( 18 至 29 岁) 中, 23% 于过去一年曾投资于虚拟资产及相关产品,比例是整体受访者约三倍,并录得显著的升幅 ( 2019 年为 3%,2021 年 为 12%)。

根据经合组织国际金融理财教育网络在 2020 年的一项理财知识及能力调查,香港在26个国家及经济体中排名第一。这项研究评核因素包括: 知识、态度和行为。香港在理财知识排名第一,行为和态度排名分别为第六位和第十四位。结果反映香港市民拥有良好理财知识,但仍需积极改善理财行为和态度。

而投委会「零售投资者研究 2023」亦反映类似情况,调查显示大部分虚拟资产投资者(96%)表示知道《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监管制度》,该数字于整体零售投资者中则为 47%。但同时,约四分之三受访的虚拟资产投资者表示,投资于虚拟资产是为了追求短线回报(75%)、认为虚拟资产是投资趋势(74%)和担心错失投资机会(73%)。反映投资者必须把已掌握的知识应用在改善及检视理财行为和态度,从而作出明智的投资决定。

投委会总经理李婉秋女士表示:「金融产品及数码科技发展迅速,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相关机遇和挑战。投委会感谢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崔永康教授及其团队对虚拟资产投资者的研究成果及给予投资者在投资行为上作出的建议。无论投资者选择任何投资产品,应该参考以下投资三部曲: 首先,要提高警觉,保护自己的财产。此外,投资前要先了解有关产品的特性和风险,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最后,要谨慎投资并检视和反思自己的投资行为和态度。」

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崔永康教授表示﹕「与其他类型投资相同,投资虚拟资产的判断与决定不应只倚赖『思考快捷方式』。除个人直觉外,投资者需深思熟虑、理性思考、累积理财知识,并收集优质市场信息,可以避免一些不理性投资行为与误导,助他们作出更明智的投资决定。」

投委会将继续推动及加强投资者教育,呼吁市民善用投委会在社交媒体平台和网站上的工具和资源,培养良好的投资和理财习惯,定期检视自己的投资行为和态度。投委会网站亦设有虚拟资产专题网页,提供一系列虚拟资产教育数据,帮助公众了解虚拟资产的特性和风险。市民应把握学习时机,预备好迎接金融数码科技的新机遇。

 

***完***

详情查询

林奕钿

投资者教育及企业传讯经理

详情查询

李家欣

投资者教育及企业传讯助理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