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發表《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產學研合作創新政策文件》

2023年9月4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

理大發表《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產學研合作創新政策文件》向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建議,促進中醫藥行業的創新與發展。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PReCIT)及中醫藥創新研究中心(RCMI)共同發表《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產學研合作創新政策文件》(文件),建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蓬勃的消費市場和人才機遇,促進中醫藥行業的發展與創新。

主要建議如下:

1. 加強香港中醫藥的科研生態圈

香港目前只有零碎的基金支持中醫藥研發,局限行業充分發展。理大建議香港特區政府擴大中醫藥發展基金的資助範圍,鼓勵產學研交叉學科合作,為行業發展締造有利和良好的環境。文件提出設立中醫藥研究平台基金,以提昇綜合醫療的應用。

文件提出香港特區政府建立循證中醫藥研究中心,與三所本地大學中醫藥學院及全球中醫藥醫院合作,同時構建國際膳食補充劑和草藥研究中心,由兩者組成一個中央研究平台,加強驗證中醫藥的功效和安全性,以促進大眾健康。

2. 推動中醫藥國際化

為推動優質嶺南中藥品牌走向國際市場,理大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加快大灣區城市之間的中成藥審批互認機制,鼓勵跨境研發合作,簡化評審流程,促進中醫藥標準與國際接軌,逐步融入國際監管標準。

3. 中藥保健產品商業化與創新

理大鼓勵香港特區政府構建粵港澳交易及跨境合作區塊鏈平台,連接不同界別,實現三地中醫藥項目電子簽約、交易及追縱,同時加強推廣中藥保健產品及食品,以應對隨著人口老齡化而日益增長的需求。

4. 建設生物數字產品創新中心

理大促請香港特區政府支持行業數字化,並在中醫診斷、治療和監測中應用傳感器、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以應對未來臨床醫護人員短缺和治療的需求。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強調:「人才是創新的關鍵。理大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向大灣區高等教育機構以及內地與香港的中醫藥醫院提供財政支援,支持中醫藥人才聯合培訓計劃,打造中醫藥專業人才高地,為大灣區的新興機遇做好準備。」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兼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趙汝恒教授表示:「在產學研共同合作及香港特區政府政策的支持下,香港具備帶領中醫藥邁向國際化的獨特優勢。理大將繼續發揮交叉學科研究的專長,為中醫治療和實踐的研究和應用作出貢獻。」

詳盡報告請參閱(只提供英文版):https://polyu.me/3P2x0X7

 

 

***完***

詳情查詢

楊偉怡女士

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行政主任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高級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