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2023」圓滿結束 • 六年間逾800名高端能源專才接受培訓 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發展

2023年8月23日

32 位來自 10 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電力及能源相關領域的高級管理人員和研究人員參與「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 2023」。

學員在為期 12 天的培訓,出席了 11 場專題講座和研討會,並參訪多個頂尖電力和培訓設施,包括國網位於濟南的培訓設施及西交大的電力設備電氣絕緣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港燈南丫發電廠和電纜隧道,藉此學習先進技術及專業管理的知識。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於「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 2023」結業禮上致歡迎辭。

Photo 4 港燈董事總經理鄭祖瀛先生於「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 2023」結業禮上致勉辭。


由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西安交通大學(西交大)、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國網)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連續第六年合辦的「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計劃)昨天(8 月 22 日)圓滿結束。

計劃旨在通過多元化、跨區域、系統化及創新的訓練方案,培訓電力及能源相關領域企業、政府單位和高等院校的高級管理人員和研究人員,藉此回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殷切的人才需求。今年是新冠疫情後首次復辦內地和香港實體交流培訓活動,包括講座、研討會、交流活動和實地考察。

為慶祝「一帶一路」倡議提出 10 周年,今年計劃的主題為「齊建創新數字電網,共享人類美好未來」,旨在擴闊學員的視野,以應對未來全球對能源需求的挑戰。

32 位來自 10 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例如巴西、智利、中國內地、香港、印度、菲律賓、葡萄牙、俄羅斯、敘利亞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學員參與為期 12 天的培訓,包括 11 場專題講座和研討會。學員更參訪多個頂尖電力和培訓設施,包括國網位於濟南的培訓設施及西交大的電力設備電氣絕緣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港燈南丫發電廠和電纜隧道,學習先進技術及專業管理的知識,並有機會與理大、港燈、國網及西交大的專家交流和汲取寶貴經驗。

結業禮由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理大工程學院院長文効忠教授、西交大助理校長單智偉教授、國網國際部負責人呂世榮先生、國網技術學院副院長趙東來先生以及港燈董事總經理鄭祖瀛先生主禮,並在嘉賓香港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呂峰先生、環境及生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可持續發展)張岱楨先生以及一眾主辦機構高級管理人員的共同參與下,見證計劃六年來的豐碩成果。

滕錦光校長致辭時說:「理大校訓為『開物成務,勵學利民』,我希望各位畢業學員今後能繼續秉持理大的校訓,將學到的知識應用於促進所屬國家和地區的發展,並在所屬的機構和社區內推動合作。很高興今次的計劃能吸引世界各地的學員參與,展望未來,希望計劃能吸引更多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學員參與其中。」

鄭祖瀛先生表示:「港燈一直致力為香港的住宅及商業用戶提供安全、可靠和可負擔的電力供應,我們堅信科技帶來創新。通過制定一系列企業發展目標、優化資源調配,鼓勵經驗交流,促進和達至可持續發展的營運目標。計劃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能源企業及管理人才可以藉此相互深入交流,我深信這將有助各參加者在為各自的國家和地區建設創新及數碼化電力基礎設施時,帶來積極貢獻。」

單智偉教授認為:「在四方的通力合作下,『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已經連續舉辦6年,吸引了來自於43個國家和地區的 800 餘名電力能源行業的高管人才參與,既促進了行業間的技術交流,又產生了巨大的社會影響,希望學員們互通所長學習共贏,共建創新型數位電網,共享全人類美好未來。」

呂世榮先生指出:「中國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各國要攜起手來,共用發展成果。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電力能源投資與建設企業,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過程中,積極踐行互利共贏的原則,全力推動國際業務高品質發展,積極促進世界範圍內電力能源領域的合作。希望『一帶一路』研討項目能夠成為分享與交流電力能源前沿技術的合作平台,持續説明沿線國家和地區深化合作、實現共贏。」

趙東來先生說:「2023 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從理念到行動,從願景到現實,已然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不斷推動國際能源電力領域合作,構建能源電力命運共同體,對世界各國的能源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也是破解能源轉型難題的重要探索方向。」

「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是中國內地和香港首創的跨地域、跨文化校企協作計劃。自 2018 年舉辦以來,6 年間已吸引了來自 43 個國家和地區的 811 名行內專業人士參與,共進行逾 10,000 小時的交流、線上線下培訓和實地考察。四方合作機構表示,將在未來繼續透過舉辦不同主題的活動,為推動「一帶一路」以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共同發展,以及加強電力及能源行業高級管理人員間的知識和經驗交流,繼續積極作出貢獻。

 

 

***完***

詳情查詢

蕭郁鵬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