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2023」圆满结束 • 六年间逾800名高端能源专才接受培训 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发展

2023年8月23日

32 位来自 10 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电力及能源相关领域的高级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参与「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 2023」。

学员在为期12 天的培训,出席了11 场专题讲座和研讨会,并参访多个顶尖电力和培训设施,包括国网位于济南的培训设施及西交大的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港灯南丫发电厂和电缆隧道,借此学习先进技术及专业管理的知识。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于「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 2023」结业礼上致欢迎辞。

港灯董事总经理郑祖瀛先生于「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 2023」结业礼上致勉辞。


由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西安交通大学(西交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及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连续第六年合办的「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计划)昨天(8 月2 2 日)圆满结束。

计划旨在通过多元化、跨区域、系统化及创新的训练方案,培训电力及能源相关领域企业、政府单位和高等院校的高级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借此回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殷切的人才需求。今年是新冠疫情后首次复办内地和香港实体交流培训活动,包括讲座、研讨会、交流活动和实地考察。

为庆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 10 周年,今年计划的主题为「齐建创新数字电网,共享人类美好未来」,旨在扩阔学员的视野,以应对未来全球对能源需求的挑战。

32 位来自 10 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例如巴西、智利、中国内地、香港、印度、菲律宾、葡萄牙、俄罗斯、叙利亚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学员参与为期 12 天的培训,包括 11 场专题讲座和研讨会。学员更参访多个顶尖电力和培训设施,包括国网位于济南的培训设施及西交大的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港灯南丫发电厂和电缆隧道,学习先进技术及专业管理的知识,并有机会与理大、港灯、国网及西交大的专家交流和汲取宝贵经验。

结业礼由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理大工程学院院长文效忠教授、西交大助理校长单智伟教授、国网国际部负责人吕世荣先生、国网技术学院副院长赵东来先生以及港灯董事总经理郑祖瀛先生主礼,并在嘉宾香港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吕峰先生、环境及生态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可持续发展)张岱桢先生以及一众主办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共同参与下,见证计划六年来的丰硕成果。

滕锦光校长致辞时说:「理大校训为『开物成务,励学利民』,我希望各位毕业学员今后能继续秉持理大的校训,将学到的知识应用于促进所属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并在所属的机构和社区内推动合作。很高兴今次的计划能吸引世界各地的学员参与,展望未来,希望计划能吸引更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员参与其中。」

郑祖瀛先生表示:「港灯一直致力为香港的住宅及商业用户提供安全、可靠和可负担的电力供应,我们坚信科技带来创新。通过制定一系列企业发展目标、优化资源调配,鼓励经验交流,促进和达至可持续发展的营运目标。计划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能源企业及管理人才可以借此相互深入交流,我深信这将有助各参加者在为各自的国家和地区建设创新及数码化电力基础设施时,带来积极贡献。」

单智伟教授认为:「在四方的通力合作下,『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已经连续举办6年,吸引了来自于43个国家和地区的800 余名电力能源行业的高管人才参与,既促进了行业间的技术交流,又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希望学员们互通所长学习共赢,共建创新型数位电网,共享全人类美好未来。」

吕世荣先生指出:「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要携起手来,共用发展成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力能源投资与建设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积极践行互利共赢的原则,全力推动国际业务高品质发展,积极促进世界范围内电力能源领域的合作。希望『一带一路』研讨项目能够成为分享与交流电力能源前沿技术的合作平台,持续说明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合作、实现共赢。」

赵东来先生说:「2023 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已然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断推动国际能源电力领域合作,构建能源电力命运共同体,对世界各国的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破解能源转型难题的重要探索方向。」

「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是中国内地和香港首创的跨地域、跨文化校企协作计划。自 2018 年举办以来,6 年间已吸引了来自 43 个国家和地区的 811 名行内专业人士参与,共进行逾 10,000 小时的交流、线上线下培训和实地考察。四方合作机构表示,将在未来继续透过举办不同主题的活动,为推动「一带一路」以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以及加强电力及能源行业高级管理人员间的知识和经验交流,继续积极作出贡献。

 

***完***

详情查询

萧郁鹏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