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歡迎《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政策措施 帶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願景

2022年12月22日

其他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歡迎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今日發表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推進香港創科未來發展的四大發展方向和八大重點策略,並以多項建議政策和支援措施,壯大創科人才庫、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圈、推動建設智慧香港,以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理大一直致力培育創科人才、推動科研及其成果轉化。《藍圖》進一步加強本港院校在上游科研領導地位,建設完整的中下游創科生態鏈,理大對此感到十分鼓舞。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表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鞏固香港自身科研優勢,強化大學『從零到一』的基礎科研突破能力,並建議一系列加強對大學科研活動、科研設施、成果轉化落地的支援措施,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注入了新動能,讓我們深受鼓舞。《藍圖》提出增加本地研發開支,並且通過北部都會區的『國際創科新城』建設為香港創科產業提供土地和科研空間,這對香港的未來發展非常重要。作為全球百強學府之一,理大一直致力推動世界級的科研創新造福社群、貢獻國家,歡迎和支持《藍圖》提出的發展方向和舉措。理大亦會積極推動本港科學技術普及活動,為提升社會創科氛圍作出貢獻。」

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的關鍵,《藍圖》提出充實創科人才資源,建設國際人才高地的策略。理大將配合《藍圖》的策略,持續革新創科課程,自本學年起推行學系組合課程,並加入「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及「創新及創業」內容。作為資訊平台 CoinDesk《2022 年區塊鏈最佳大學》,理大下學年將推出首個數碼金融及投資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課程,為提升香港金融科技競爭力培育人才。理大歡迎《藍圖》在培育和吸引創科人才的策略,尤其是對年輕學者的津助和住宿支持,相信有助留住本地院校培育的人才。另外,理大透過「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吸引國際一流學者到港參與教研工作;當中理大獲計劃支持引進的學者人數佔近四分之一。

「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充分發揮聯通內外的作用。《藍圖》提出一系列措施,深化與內地創科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理大一直支持國家主要的發展目標,透過與內地大學、科研機構、各級政府及企業合作,在航空與航天、生物醫療科技、先進製造、新材料、人工智能、通訊網絡及新能源等範疇,推動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合作。作為唯一參與國家航天計劃的香港院校,理大亦會繼續積極透過在 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其他科研院所,積極參與內地和海外的跨學科科研項目,拓展環球創科合作。

理大致力推動知識轉移,支持更多大學研發人員創新創業,歡迎特區政府推出「產學研+1」計劃,幫助大學研發團隊把優秀科研成果商品化。理大至今已培育了超過 450 間初創企業,當中包括 220 多間科技初創企業,及 230 多間促進社會、設計和商業模式創新等的初創公司;並孕育 4 間獨角獸初創企業。理大將會鼓勵學者到內地不同省市交流合作,成立產業轉化研究院或研究中心,結合理大科研優勢及當地產業需求,將理大科研成果轉化應用,提升產業創新。

理大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內最大規模的交叉學科研究平台—「理大高等研究院」,將憑藉在人工智能、先進製造、碳中和、深空探測、樂齡科技、智慧城市及智慧能源等前沿領域的交叉學科研究和應用,貢獻本港推動新型工業化和發展數字經濟。

展望未來,理大將藉新成立的研究智庫「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就碳中和城市、大灣區創科發展,以及一帶一路倡議在東南亞地區的發展等領域,貢獻交叉學科政策研究,以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 完 *****

詳情查詢

熊雨薇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監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