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欢迎《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政策措施 带领香港实现国际创科中心愿景

2022年12月22日

其他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欢迎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今日发表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提出推进香港创科未来发展的四大发展方向和八大重点策略,并以多项建议政策和支援措施,壮大创科人才库、完善香港的创科生态圈、推动建设智慧香港,以及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理大一直致力培育创科人才、推动科研及其成果转化。 《蓝图》进一步加强本港院校在上游科研领导地位,建设完整的中下游创科生态链,理大对此感到十分鼓舞。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表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提出巩固香港自身科研优势,强化大学『从零到一』的基础科研突破能力,并建议一系列加强对大学科研活动、科研设施、成果转化落地的支援措施,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让我们深受鼓舞。《蓝图》提出增加本地研发开支,并且通过北部都会区的『国际创科新城』建设为香港创科产业提供土地和科研空间,这对香港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作为全球百强学府之一,理大一直致力推动世界级的科研创新造福社群、贡献国家,欢迎和支持《蓝图》提出的发展方向和举措。理大亦会积极推动本港科学技术普及活动,为提升社会创科氛围作出贡献。」

人才是推动创科发展的关键,《蓝图》提出充实创科人才资源,建设国际人才高地的策略。理大将配合《蓝图》的策略,持续革新创科课程,自本学年起推行学系组合课程,并加入「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及「创新及创业」内容。作为资讯平台 CoinDesk《2022 年区块链最佳大学》,理大下学年将推出首个数码金融及投资学(荣誉)工商管理学士课程,为提升香港金融科技竞争力培育人才。理大欢迎《蓝图》在培育和吸引创科人才的策略,尤其是对年轻学者的津助和住宿支持,相信有助留住本地院校培育的人才。另外,理大透过「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吸引国际一流学者到港参与教研工作;当中理大获计划支持引进的学者人数占近四分之一。

「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充分发挥联通内外的作用。 《蓝图》提出一系列措施,深化与内地创科合作,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理大一直支持国家主要的发展目标,透过与內地大學、科研机构、各级政府及企業協作,在航空与航天、生物医疗科技、先进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通讯网络及新能源等范畴,推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合作。作为唯一参与国家航天计划的香港院校,理大亦会继续积极透过在 InnoHK 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其他科研院所,积极参与内地和海外的跨学科科研项目,拓展环球创科合作。

理大致力推动知识转移,支持更多大学研发人员创新创业,欢迎特区政府推出「产学研+1」计划,帮助大学研发团队把优秀科研成果商品化。理大至今已培育了超过 450 间初创企业,当中包括 220 多间科技初创企业,及 230 多间促进社会、设计和商业模式创新等的初创公司;并孕育 4 间独角兽初创企业。理大将会鼓励学者到内地不同省市交流合作,成立产业转化研究院或研究中心,结合理大科研优势及当地产业需求,将理大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提升产业创新。

理大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内最大规模的交叉学科研究平台—「理大高等研究院」,将凭借在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碳中和、深空探测、乐龄科技、智慧城市及智慧能源等前沿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和应用,贡献本港推动新型工业化和发展数字经济。

展望未来,理大将借新成立的研究智库「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就碳中和城市、大湾区创科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等领域,贡献交叉学科政策研究,以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 完 *****

详情查询

熊雨薇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总监

详情查询

何孟志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