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初創推出全新近視防控鏡片 採用理大雙專利技術 減慢兒童近視

2022年12月7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知識轉移及創業處

由理大支持的初創企業——視覺科技有限公司(視覺科技),透過與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理工大學)和理大眼科視光學院的合作,成功結合了「光學多環近視離焦」及「超精密納米多環加工技術」,自主研發出嶄新的「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為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方便、非侵入性,並能減慢近視增長的選擇。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訪問講座教授、視覺科技創辦人杜嗣河教授(左三)、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教授、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理工大學)主任張志輝教授(右三)、視覺科技技術總監梁子文先生(左二)、理大知識轉移及創業處暫任總監王家達先生(右一),聯同「光學多環近視離焦」研究團隊,包括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教授林小燕教授(左一),以及理大眼科視光學院副教授謝欣然博士(右二),展示嶄新的「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

「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結合了「光學多環近視離焦」及「超精密納米多環加工技術」兩項理大專利發明,充分體現理大致力推動科研創新,並透過培育初創企業實現科研成果商品化的努力。

由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超精密納米多環加工技術」,結合先進的光學設計、超精密加工及精密測量技術,以及精湛的精密注塑工藝,成功將「光學多環近視離焦」技術應用於近視防控鏡片生產,既令鏡片的外型更美觀,亦提升了視覺的穩定性及舒適度,加上非侵入性的設計,更能配合不同年齡兒童的需要。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今天宣布,由理大支持的初創企業——視覺科技有限公司(視覺科技),透過與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理工大學)和理大眼科視光學院的合作,成功結合了「光學多環近視離焦」及「超精密納米多環加工技術」,自主研發出嶄新的「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為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方便、非侵入性,並能減慢近視增長的選擇。

全新推出的「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結合了「光學多環近視離焦」及「超精密納米多環加工技術」兩項理大專利發明,充分體現理大致力推動科研創新,並透過培育初創企業實現科研成果商品化的努力。

「光學多環近視離焦」技術由理大眼科視光學院研發,它能有效減慢兒童的近視加深速度達 60%。其原理是在視網膜上產生清晰的影像,同時在視網膜前方產生另一個離焦或模糊影像,不但為兒童提供清晰的視野,亦能減慢近視加深的速度。採用「光學多環近視離焦」技術的軟性隱形眼鏡於 2018 年已推出市場 。

「超精密納米多環加工技術」則由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結合先進的光學設計、超精密加工及精密測量技術,以及精湛的精密注塑工藝,成功將「光學多環近視離焦」技術應用於近視防控鏡片生產,既令鏡片的外型更美觀,亦提升了視覺的穩定性及舒適度,加上非侵入性的設計,更能配合不同年齡兒童的需要。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訪問講座教授、視覺科技創辦人杜嗣河教授指出: 「近視問題不容忽視,深近視不但影響視力,更可能引發嚴重的眼科疾病,故控制兒童近視加深的速度尤其重要。視覺科技致力開發及銷售改進視力的產品,把科技轉移到業界及進行商品化,造福社群。今次我們很高興,透過與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理工大學)和理大眼科視光學院的合作,成功研發嶄新的『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為原有的『光學多環近視離焦』產品帶來突破性的發展,有助解決日益嚴重的兒童近視問題,特別是在近視率偏高的地區,如香港、新加坡及中國內地等。」

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教授、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理工大學)主任張志輝教授表示:「超精密加工技術是一個跨學科的先進製造科技,為多個策略性工業如視光、半導體、先進光學、航天、能源、生物醫學和新材料等領域提供重要支撐。在這個領域上,重點實驗室特別著重前沿基礎和應用的研究,致力研發超精密加工技術及精密檢測的新方法、新工藝、新系統及新設備,並卓有成效。我們樂見自主研發的『超精密納米多環加工技術』能更廣泛地應用於視光學產品的優化及製造,造福社會。更會繼續為各行各業開發創新的技術和應用方案,進一步提升香港及中國內地企業在設計及先進製造技術上的能力和優勢。」

視覺科技將率先在香港及中國內地推出「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並會繼續與理大緊密合作,在「光學多環近視離焦」技術的基礎上開發更多創新產品,共同改善兒童及青少年的視力健康。

視覺科技是一家由理大教授和校友牽頭成立的初創企業,視覺科技曾獲理大微型基金及理大科技領航基金的資助。2018 年理大已授權視覺科技商品化理大相關專利技術,由該公司負責生產和分銷,並向認可的光學診所與驗配中心供應「光學多環近視離焦」隱形眼鏡產品。

理大致力推動大學的科研和創新,促進其研發成果轉化為具影響力的科技應用。理大通過全面的創業支援平台,推出不同的培訓和資金援助計劃,連接創業生態圈資源,以及推行教育、孵化和加速計劃,扶植多家由學者或學生主導的初創企業。

 

*****完*****

詳情查詢

何雪瑩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