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童學習‧置未來」計劃 — 為劏房家庭設計之傢俱套裝 社區派發正式啟動 改善學童學習環境

2022年11月25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

理大賽馬會為社會創新設計院獲「置地公司家基金」捐助,推行「童學習‧置未來」計劃 — 為劏房家庭設計之傢俱套裝。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凌嘉勤先生(右三)、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空間項目經理李雅筠女士(左三)、置地公司企業社會責任部主管胡玉怡女士(右二)、救世軍青年、家庭及社區服務高級主任何仲豪先生(左二)、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教授陳浩龍教授(右一)及理大眼科視光學院助理教授蔡啟業博士(左一)。

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凌嘉勤先生(右)希望這套傢俬可以為學童在狹窄和雜亂的居住環境中營造一個較合適學習的『微環境』。」 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空間項目經理李雅筠女士(左)指,其餘批次將於明年上半年陸續派發。

這套符合人體工學的特製傢俱,包括書桌、座椅及相關輔助工具等,希望能改善居住於劏房的學童的學習環境。

首批共一百八十套特製傢俱剛於本月下旬於九龍城進行首輪派發,共有一百八十四名適齡學童受惠。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獲「置地公司家基金」捐助,推行「童學習‧置未來」計劃 — 為劏房家庭設計之傢俱套裝(「計劃」)。此計劃為居住於劏房的學童設計及訂製二千套符合人體工學的特製傢俱,包括書桌、座椅及相關輔助工具等,改善其學習環境。首批共一百八十套特製傢俱剛於本月下旬於九龍城進行首輪派發,共有一百八十四名適齡學童受惠;其餘批次將透過社區協作,於明年上半年陸續於油尖旺、深水埗、小西灣及葵青區派發。

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一直致力推動社會創新實踐、多面向的社區參與和跨界別協作。是次計劃成功連結學術知識及社區需要,由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眼科視光學院及設計學院組成的跨學科研究團隊,因應劏房環境空間狹少及光線不足,學童有機會因坐姿不佳而造成的脊柱側彎和近視的潛在風險,設計出一套適合四至十六歲學童學習需要、符合人體工學的特製傢俱。設計以高耐用性、輕便和可調校為原則,適用於不同的家居佈局。

整套傢俱由以下部分組成︰

  • 可折疊、調校高度及傾斜度的多功能書桌: 可拉近學童與書桌的距離,方便學童坐在睡床上書寫及閱讀。

  • 可拆卸式人體工學座椅: 可拆卸上半部分放在睡床上使用,其中靠背及坐墊組合能夠承托腰椎壓力,讓學童保持良好坐姿。

  • 三種不同高度的腳踏: 讓不同身高的學童均可維持正確坐姿。

  • 閱讀擋板: 隔開複雜的視覺背景,減低對學童視力發展的不良影響,增加專注力。

  • 可調節光度及燈光顏色的充電式閱讀燈: 讓學童能在合適的燈光照明下閱讀,保護視力。

研究團隊認為這套傢俱能改善學童的學習環境及身心健康,長遠有望提高他們的學習動機,促進青少年向上流動,計劃讓學術知識得以轉化為於社區切實可行的應用,實際回應社區需求,體現大學在知識創造、傳播及轉移的使命。團隊希望標準化設計有利未來作批量生產,讓共創成果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學童。

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凌嘉勤先生表示︰「社會創新往往是匯聚了跨界別、跨學科的努力才能產生實際效益及可持續的正面影響。這套為居住於劏房的學童設計的書桌和座椅套裝,可以即時為他們在狹窄和雜亂的居住環境中營造一個較合適學習的『微環境』,相信這對於學童成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我們希望能繼續加深計劃的影響力,透過連結更多社會資源增加受惠學童的人數,讓社會創新的努力能夠持續地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救世軍青年、家庭及社區服務高級主任何仲豪先生表示︰「有超過九成參加了簡介會的劏房家庭申請領取這套特製傢俱,反映這套『度身訂造』的傢俱的設計深受劏房家庭歡迎。其中書桌和座椅套裝的設計,照顧到劏房家庭的實際需要,在受限制的空間內為學童營造一個健康的學習環境,讓他們擁有專屬的學習空間,從而提升他們自主學習的興趣,亦令家長更關注子女的脊骨和視力健康及其身心發展。」

置地公司行政總裁黃友忠先生表示︰「置地公司家基金自成立以來,一直十分關注與房屋有關的社會問題,在過去兩年不斷與各非牟利團體合作,為不同社區的劏房住戶提供各種支援方案。今次很高興能與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合作,為近二千名居住於劏房的學童提供合適的傢俱,讓他們的學習環境得以改善。能與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合作我們感到十分欣喜,希望是次計劃能關注基層學童健康發展及需要,為社區帶來裨益。」

關於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
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於 2012 年成立,旨在提供一個以人為本的創新平台,前瞻美好生活,連繫熱心人士,培育跨代實幹者,以集體智慧,推動創新,並成就具影響力的實效行動。

 

*****完*****

詳情查詢

潘彥僑女士

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社區協作主任

詳情查詢

呂文蕙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