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圓滿舉行 逾 300 名高端能源專才參與創歷年新高

2022年11月15日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表示憑著公司超凡的韌性,供電可靠度連續 2 年維持在 99.9999% 以上的水準。

理大工程學院院長文効忠教授表示未來希望可以更積極連繫香港及其他一帶一路國家能源科研及管理人才, 促進其他合作計劃,以共同策劃應對能源挑戰,為人類謀福祉。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國際合作部經濟商務處李明處長 (右上)、國網技術學院院長劉雲厚先生 (左上)及西交大電子與資訊學部主任管曉宏院士(右下)透過網上平台在閉幕禮上致辭。

主禮嘉賓、港燈管理層和出席的講者於閉幕禮上合照。

主禮嘉賓、港燈管理層、講者與逾 300 名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高端能源專才於閉幕禮上合照。


由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國網)、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以及西安交通大學(西交大)連續第 5 年合辦的「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計劃)日前舉行結業禮,今年有 26 個來自一帶一路國家或地區,合共 319 名能源業界人士完成了培訓,人數創歷年新高。

為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共同邁向綠色生活,今年主題為「可持續智慧電力系統賦能綠色生活」。為期 5 天的培訓,合共舉辦  10 場網上專題講座和研討會,吸引了超過 300 名來自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政府機構、能源公司代表和學者參加。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在閉幕禮上致辭時表示 :「過去幾年,香港和全球其他地區一樣,都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許多挑戰。去年2021 年,憑著公司超凡的韌性,我們成功將供電可靠度連續 2 年維持在 99.9999% 以上的水準。意味著我們的客戶在整年的平均停電時間,不到半分鐘,再度刷新自身紀錄。今次藉此機會,與來自 20 多個一帶一路國家或地區的同儕交流,分享我們在這方面的經驗,相信有助共同提升大家的專業水準。」

國網國際合作部經濟商務處處長李明則指出:「5 年來,在四方的共同努力下,項目旺盛的生命力與持續的創造力不斷顯現。國家電網始終保持開放的心態,通過該項目構築的優質平台,與更多的朋友們分享國家電網推動能源轉型、建設新型典禮系統的實踐與成果,與大家攜手應對能源安全與能源轉型兩大挑戰。」

國網技術學院院長劉雲厚亦表示︰「本年度項目取得了圓滿成功,主要體現在參加人數實現新突破,活動規模創下專案自2018年舉辦以來的新高;交流主題緊跟新趨勢,既關注當下,又著眼未來;活動成效取得新提升,來賓們的參與感與獲得感顯著增強。衷心希望我們繼續在這個平台上深耕細作,結出更多碩果。」

理大工程學院院長文効忠教授指:「為配合全球及大中華地區就碳中和及綠色能源的發展,理大近年積極進行及推動有關方面的研究。我們自 2018 年起與西安交通大學、國家電網及港燈,透過舉辦此一帶一路人才培訓工作坊及發展計劃,就綠色能源及管理議題,與香港及其他一帶一路國家能源科研及管理人才,作出深入交流及討論。我們未來希望可以更積極連繫他們,促進其他合作計劃,以共同策劃應對能源挑戰,為人類謀福祉。」

西交大電子與資訊學部主任管曉宏表示:「在四方通力合作下,『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已連續舉辦5年,項目正吸引越來越多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關注和參與,產生了巨大的社會影響,既增進了彼此瞭解,促進了行業間技術交流,又進一步深化了西安交通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國網技術學院和港燈之間的合作,真正做到了互通所長,學習共贏。」

「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由 2018 年舉辦至今,5 年間參與的業界人士接近 800 人,締造逾 1萬小時的交流、線上及實體培訓、以及實地考察項目的記錄。 四方合作機構表明,將在未來繼續透過舉辦不同主題的活動,進一步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能源電力高管人才,提供技術及經驗交流的平台,為推動「一帶一路」這項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這項國家戰略目標,繼續作出積極貢獻。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