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圆满举行 逾 300 名高端能源专才参与创历年新高

2022年11月15日

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表示凭着公司超凡的韧性,供电可靠度连续 2 年维持在 99.9999% 以上的水准。

理大工程学院院长文効忠教授表示未来希望可以更积极连系香港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能源科研及管理人才, 促进其他合作计划,以共同策划应对能源挑战,为人类谋福祉。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际合作部经济商务处李明处长 (右上)、国网技术学院院长刘云厚先生 (左上)及西交大电子与资讯学部主任管晓宏院士(右下)透过网上平台在闭幕礼上致辞。

主礼嘉宾、港灯管理层和出席的讲者于闭幕礼上合照。

主礼嘉宾、港灯管理层、讲者与逾 300 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端能源专才于闭幕礼上合照。


由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西交大)连续第 5 年合办的「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计划)日前举行结业礼,今年有 26 个来自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合共 319 名能源业界人士完成了培训,人数创歷年新高。

为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共同迈向绿色生活,今年主题为「可持续智慧电力系统赋能绿色生活」。为期 5 天的培训,合共举办  10 场网上专题讲座和研讨会,吸引了超过 300 名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能源公司代表和学者参加。

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在闭幕礼上致辞时表示 :「过去几年,香港和全球其他地区一样,都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许多挑战。去年2021 年,凭着公司超凡的韧性,我们成功将供电可靠度连续 2 年维持在 99.9999% 以上的水准。意味着我们的客户在整年的平均停电时间,不到半分钟,再度刷新自身纪录。今次藉此机会,与来自 20 多个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的同侪交流,分享我们在这方面的经验,相信有助共同提升大家的专业水准。」

国网国际合作部经济商务处处长李明则指出:「5 年来,在四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旺盛的生命力与持续的创造力不断显现。国家电网始終保持开放的心态,通过该项目构筑的优质平台,与更多的朋友们分享国家电网推动能源转型、建设新型典礼系统的实践与成果,与大家携手应对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两大挑战。」

国网技术学院院长刘云厚亦表示︰「本年度项目取得了圓满成功,主要体现在参加人数实现新突破,活动规模创下专案自2018年举办以来的新高;交流主题紧跟新趋势,既关注当下,又着眼未来;活动成效取得新提升,来宾们的参与感与获得感显着增强。衷心希望我们继续在这个平台上深耕细作,结出更多硕果。」

理大工程学院院长文効忠教授指:「为配合全球及大中华地区就碳中和及绿色能源的发展,理大近年积极进行及推动有关方面的研究。我们自 2018 年起与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电网及港灯,透过举办此一带一路人才培训工作坊及发展计划,就绿色能源及管理议题,与香港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能源科研及管理人才,作出深入交流及讨论。我们未来希望可以更积极连系他们,促进其他合作计划,以共同策划应对能源挑战,为人类谋福祉。」

西交大电子与资讯学部主任管曉宏表示:「在四方通力合作下,『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已连续举办5年,项目正吸引越来越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关注和参与,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既增进了彼此瞭解,促进了行业间技术交流,又进一步深化了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网技术学院和港灯之间的合作,真正做到了互通所长,学习共贏。」

「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由 2018 年举办至今,5 年间参与的业界人士接近 800 人,缔造逾 1万小时的交流、线上及实体培训、以及实地考察项目的记录。 四方合作机构表明,将在未来继续透过举办不同主题的活动,进一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能源电力高管人才,提供技术及经验交流的平台,为推动「一带一路」这项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这项国家战略目标,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完*****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