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載譽歸來 培育新一代對研究興趣

2022年9月27日

教與學 環球事務處

理大2022年「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獲逾70位理大不同學系的學者響應,近110名來自41所本地中學及國際學校的同學獲取錄參與。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教授指,讓中學生盡早深入了解他們感興趣的領域,對他們個人和社會未來發展都大有裨益。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黎婉儀博士(中)帶領來自港島中學、協恩中學、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德望學校的同學進行名為「禪繞藝術對提升青少年精神健康成效」的小組研究。

由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研究助理教授李天昕博士(右二)及研究助理賴嘉莉女士(右)指導,來自拔萃女書院及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的同學研究「使用三維超聲波評估脊柱側彎」的成果。

去年「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參加者王柏睎透過計劃,深入了解視光師的工作而對此深感興趣,並決定在大學聯招報讀理大眼科視光學,現正就讀眼科視光學一年級。


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 一直致力推動全人教育,透過專業全面的教育、豐富多元的方式,積極裝備青年人面對未來挑戰。為提升新一代對研究的興趣,理大於今年再度舉辦「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The Junior Researcher Mentoring Programme),讓高中生在理大學者親身指導下參與研究項目,探索理大多元的本科課程,助他們早著先機,為未來升學和就業作好準備。.

我們期望此計劃可讓中學生盡早深入了解他們感興趣的領域,學習有關的知識及技能,並培養他們對研究的興趣,相信對他們個人甚至社會未來的發展都大有裨益。

楊立偉教授

理大副校長 (學生及環球事務)

是次計劃獲逾70位理大不同學系的學者響應,近 110 名來自 41 所本地及國際學校的高中生獲取錄參與本年度之計劃。在理大學者指導下,學生在四個月內以個人或小組形式進行專題研究,主題涵蓋康復治療、生物醫學、護理學、酒店及旅遊、設計、語文、工商管理,以及各類工程學等不同領域。同學由研究設計、採集數據、分析及報告等過程均親自參與,亦有機會參觀理大多個實驗室和教學設施,深化他們對研究理論的了解,以及研究所需的知識和技巧。

理大副校長 (學生及環球事務) 楊立偉教授表示:「理大透過不同教學模式及計劃,激發青年人發揮創新思維,以裝備他們應對未來的挑戰。理大去年首次推出『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讓高中生有機會在理大學者的指導下,參與研究項目,甚至參與國際學術會議,開拓眼界。我們期望此計劃可讓中學生盡早深入了解他們感興趣的領域,學習有關的知識及技能,並培養他們對研究的興趣,相信對他們個人甚至社會未來的發展都大有裨益。」

來自英華女學校、協恩中學、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德望學校及港島中學五位同學,於計劃期間利用遙距康復治療的模式進行名為「禪繞藝術對提升青少年精神健康成效」的小組研究,並由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黎婉儀博士及團隊指導,同學們均表示:「疫情下停課、社交距離等措施為青少年造成不少心理壓力,我們的研究正正針對青年人的精神健康,除了提出以禪繞畫讓大家以視像形式在家中都可以舒緩壓力,我們亦學習到使用電子平台遙距收集和分析研究個案的精神健康和心率變異等健康數據,令我們了解做科研都要靈活變通,與時並進。」

在理大生物醫學工程講座教授鄭永平教授及團隊指導下,四位分別來自拔萃女書院、弘立書院、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及港島中學同學以「使用三維超聲波評估脊柱側彎」為題進行研究,並分享初次參與科研的得著:「青少年脊柱側彎是常見現象,我們第一次利用創新科技Scolioscan醫療儀器,學會從更加專業、學術的角度探究問題,亦啟發到我們畢業後考慮投身醫療行業,獲益匪淺。」

展望來年,理大將繼續舉辦「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並於明年初開始接受報名,預計於四月至八月期間進行。計劃網頁:

https://www.polyu.edu.hk/geo/prospective-students/undergraduate/local/junior-researcher-mentoring-programme/

 

***完 ***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