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载誉归来 培育新一代对研究兴趣

2022年9月27日

教与学 环球事务处

理大2022年「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获逾70位理大不同学系的学者响应,近110名来自41所本地中学及国际学校的同学获取录参与。

理大副校长(学生及环球事务)杨立伟教授指,让中学生尽早深入了解他们感兴趣的领域,对他们个人和社会未来发展都大有裨益。

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副教授黎婉仪博士(中)带领来自港岛中学、协恩中学、优才(杨殷有娣)书院、德望学校的同学进行名为「禅绕艺术对提升青少年精神健康成效」的小组研究。

由理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研究助理教授李天昕博士(右二)及研究助理赖嘉莉女士(右)指导,来自拔萃女书院及新界乡议局元朗区中学的同学研究「使用三维超声波评估脊柱侧弯」的成果。

去年「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参加者王柏睎透过计划,深入了解视光师的工作而对此深感兴趣,并决定在大学联招报读理大眼科视光学,现正就读眼科视光学一年级。


香港理工大学 (理大) 一直致力推动全人教育,透过专业全面的教育、丰富多元的方式,积极装备青年人面对未来挑战。为提升新一代对研究的兴趣,理大于今年再度举办「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The Junior Researcher Mentoring Programme),让高中生在理大学者亲身指导下参与研究项目,探索理大多元的本科课程,助他们早着先机,为未来升学和就业作好准备。 .

我们期望此计划可让中学生尽早深入了解他们感兴趣的领域,学习有关的知识及技能,并培养他们对研究的兴趣,相信对他们个人甚至社会未来的发展都大有裨益。

杨立伟教授

理大副校长 (学生及环球事务)

是次计划获逾70位理大不同学系的学者响应,近 110 名来自 41 所本地及国际学校的高中生获取录参与本年度之计划。在理大学者指导下,学生在四个月内以个人或小组形式进行专题研究,主题涵盖康复治疗、生物医学、护理学、酒店及旅游、设计、语文、工商管理,以及各类工程学等不同领域。同学由研究设计、采集数据、分析及报告等过程均亲自参与,亦有机会参观理大多个实验室和教学设施,深化他们对研究理论的了解,以及研究所需的知识和技巧。

理大副校长 (学生及环球事务) 杨立伟教授表示:「理大透过不同教学模式及计划,激发青年人发挥创新思维,以装备他们应对未来的挑战。理大去年首次推出『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让高中生有机会在理大学者的指导下,参与研究项目,甚至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开拓眼界。我们期望此计划可让中学生尽早深入了解他们感兴趣的领域,学习有关的知识及技能,并培养他们对研究的兴趣,相信对他们个人甚至社会未来的发展都大有裨益。」

来自英华女学校、协恩中学、优才(杨殷有娣)书院、德望学校及港岛中学五位同学,于计划期间利用遥距康复治疗的模式进行名为「禅绕艺术对提升青少年精神健康成效」的小组研究,并由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副教授黎婉仪博士及团队指导,同学们均表示:「疫情下停课、社交距离等措施为青少年造成不少心理压力,我们的研究正正针对青年人的精神健康,除了提出以禅绕画让大家以视像形式在家中都可以舒缓压力,我们亦学习到使用电子平台遥距收集和分析研究个案的精神健康和心率变异等健康数据,令我们了解做科研都要灵活变通,与时并进。」

在理大生物医学工程讲座教授郑永平教授及团队指导下,四位分别来自拔萃女书院、弘立书院、新界乡议局元朗区中学及港岛中学同学以「使用三维超声波评估脊柱侧弯」为题进行研究,并分享初次参与科研的得着:「青少年脊柱侧弯是常见现象,我们第一次利用创新科技Scolioscan医疗仪器,学会从更加专业、学术的角度探究问题,亦启发到我们毕业后考虑投身医疗行业,获益匪浅。」

展望来年,理大将继续举办「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并于明年初开始接受报名,预计于四月至八月期间进行。计划网页:

https://www.polyu.edu.hk/geo/prospective-students/undergraduate/local/junior-researcher-mentoring-programme/

 

***完***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