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舉行「碩士畢業生時裝展」

2022年8月1日

活動 時裝及紡織學院

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舉行題為「Then, Now, Meta」的碩士畢業生時裝展,吸引了超過二百位業界人士參加,包括(從左至右)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前系主任范金土教授,三黃集團行政總裁姜炳蘇先生,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暫任院長黃維揚教授,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淑玲女士,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著名時裝設計師譚燕玉女士,理大校董會成員陳嘉賢女士及課程主任 Ryan Scott Houlton先生。

林若銘的靈感來自作品靈感來自她對香港人在公共場所晾乾的衣物的觀察。

王子怡擁有豐富的紡織品知識,她利用植物和蔬菜自然染色的有機絲綢,為系列創作出可持續面料。

鮑逸凡的靈感來自於他的生活,以及他對人與物件的情感聯繫。系列呈現出一種年輕的叛逆感和混亂的和諧。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 (前名為「紡織及服裝學系」) 上星期四(7 月 28 日)舉行題為「Then, Now, Meta」的碩士畢業生時裝展,吸引了超過二百位業界人士及傳媒朋友出席。

今屆時裝展的主題為「Then, Now, Meta」,揭示學生在設計過程中展開的多樣化旅程。17 名來自服裝及紡織品設計文學碩士學位課程的應屆畢業生,透過他們的時裝作品,展示了他們過去的學習成果,對當前的時代所作出的反思,以及對未來的展望,對眼前無限機遇的期待。

除了別出心裁的設計之外,學生也致力於創造自己的設計物料。例如,學生採用天然植物染色技術及人造樹脂於織物面料上,創造出獨特的刺繡和裝飾效果。此外,數碼技術如三維設計軟件CLO3D和Blender等亦被學生廣泛採用,以減少生產過程中的原材料消耗,提高設計的可持續性。

首先出場的是林若銘同學,其作品靈感來自她對香港人在公共場所晾乾的衣物的觀察。這現象好比上海的「睡衣文化」 - 以睡衣作為日常著裝的穿搭。公共空間和睡衣的角色都被重新配置,林若銘的男裝系列參考了睡衣而設計出精美的絲綢上衣。此外,還有一些結實的牛仔單品,看似兩件衣服融合的短褲。林若銘想為每件作品營造一種「協調的區域混亂」感。林若銘畢業於華南農業大學珠江學院。

另一個亮點是的王子怡同學的作品,她利用了三維設計軟件 CLO3D 設計整套可持續系列,以減少生產用料。王子怡擁有豐富的紡織品知識,利用植物和蔬菜自然染色的有機絲綢,創作可持續布料以完成她的作品。她的設計概念探索建築與大自然的關係,每件單品都呈現出堅固的結構,其織物表面呈現出被環境自然侵蝕的效果。王子怡畢業於浙江理工大學。

壓軸出場的是的鮑逸凡同學,他的系列靈感來自於他的日常生活,以及他對人與物件的情感聯繫。他以日記方式記錄他的思想和周圍環境的狀態,並通過設計將它們具體化。鮑逸凡利用三維設計軟件 CLO3D 設計圖案,並以數碼方式模擬將衣服扔到地板上和椅子上的狀態,系列呈現出一種年輕的叛逆感和混亂的和諧。設計中所有的紡織布料都是他自己製作,他更使用假髮上漂白劑和藍色染髮劑的來漂白和染色牛仔布和運動服。鮑逸凡畢業於大連藝術學院。

課程主任 Ryan Scott HOULTON 先生盼望具才華和抱負的年青人能在這一年具挑戰性的實踐課程中創出非凡成就,他說:「這個課程旨在培養未來行業中具有創新和自由思維的新進時裝人才,為他們裝備了全面的技能。我期待看到我們的畢業生在時裝行業中大放異彩,成為帶動全球時尚行業的領導者。」

關於服裝及紡織品設計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理大服裝及紡織品設計文學碩士學位課程聲譽卓著,是區內最出色的創新設計授課式深造課程之一,為期一年的課程旨在為香港及全亞洲培養時裝人才,畢業生的作品展現出他們對時裝潮流獨具慧眼及他們對未來時裝趨勢高瞻遠矚。學院與行內知名品牌緊密合作,除了為西班牙鞋履品牌 Camper 設計鞋履並為國際眼鏡公司 Bbase 設計眼鏡。在新學年,學生們將會與 Bbase 開展可持續的眼鏡設計合作,更會與 Advance Denim 開展一個新的合作項目。

 

***完***

詳情查詢

韓穎顏女士

時裝及紡織學院市場推廣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