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举行「硕士毕业生时装展」

2022年8月1日

活动 时装及纺织学院

理大时装及纺织学院举行题为「Then, Now, Meta」的硕士毕业生时装展,吸引了超过二百位业界人士参加,包括(从左至右)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前系主任范金土教授,三黄集团行政总裁姜炳苏先生,理大时装及纺织学院暂任院长黄维扬教授,理大时装及纺织学院咨询委员会主席陈淑玲女士,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著名时装设计师谭燕玉女士,理大校董会成员陈嘉贤女士及课程主任 Ryan Scott Houlton先生。

林若铭的灵感来自作品灵感来自她对香港人在公共场所晾干的衣物的观察。

王子怡拥有丰富的纺织品知识,她利用植物和蔬菜自然染色的有机丝绸,为系列创作出可持续面料。

鲍逸凡的灵感来自于他的生活,以及他对人与对象的情感联系。系列呈现出一种年轻的叛逆感和混乱的和谐。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时装及纺织学院 (前名为「纺织及服装学系」) 上星期四(7 月 28 日)举行题为「Then, Now, Meta」的硕士毕业生时装展,吸引了超过二百位业界人士及传媒朋友出席。

今届时装展的主题为「Then, Now, Meta」,揭示学生在设计过程中展开的多样化旅程。 17 名来自服装及纺织品设计文学硕士学位课程的应届毕业生,透过他们的时装作品,展示了他们过去的学习成果,对当前的时代所作出的反思,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对眼前无限机遇的期待。

除了别出心裁的设计之外,学生也致力于创造自己的设计物料。例如,学生采用天然植物染色技术及人造树脂于织物面料上,创造出独特的刺绣和装饰效果。此外,数码技术如三维设计软件CLO3D和Blender等亦被学生广泛采用,以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消耗,提高设计的可持续性。

首先出场的是林若铭同学,其作品灵感来自她对香港人在公共场所晾干的衣物的观察。这现象好比上海的「睡衣文化」 - 以睡衣作为日常着装的穿搭。公共空间和睡衣的角色都被重新配置,林若铭的男装系列参考了睡衣而设计出精美的丝绸上衣。此外,还有一些结实的牛仔单品,看似两件衣服融合的短裤。林若铭想为每件作品营造一种「协调的区域混乱」感。林若铭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

另一个亮点是的王子怡同学的作品,她利用了三维设计软件 CLO3D 设计整套可持续系列,以减少生产用料。王子怡拥有丰富的纺织品知识,利用植物和蔬菜自然染色的有机丝绸,创作可持续布料以完成她的作品。她的设计概念探索建筑与大自然的关系,每件单品都呈现出坚固的结构,其织物表面呈现出被环境自然侵蚀的效果。王子怡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

压轴出场的是的鲍逸凡同学,他的系列灵感来自于他的日常生活,以及他对人与物件的情感联系。他以日记方式记录他的思想和周围环境的状态,并通过设计将它们具体化。鲍逸凡利用三维设计软件 CLO3D 设计图案,并以数码方式模拟将衣服扔到地板上和椅子上的状态,系列呈现出一种年轻的叛逆感和混乱的和谐。设计中所有的纺织布料都是他自己制作,他更使用假发上漂白剂和蓝色染发剂的来漂白和染色牛仔布和运动服。鲍逸凡毕业于大连艺术学院。

课程主任 Ryan Scott HOULTON 先生盼望具才华和抱负的年青人能在这一年具挑战性的实践课程中创出非凡成就,他说:「这个课程旨在培养未来行业中具有创新和自由思维的新进时装人才,为他们装备了全面的技能。我期待看到我们的毕业生在时装行业中大放异彩,成为带动全球时尚行业的领导者。」

关于服装及纺织品设计文学硕士学位课程

理大服装及纺织品设计文学硕士学位课程声誉卓著,是区内最出色的创新设计授课式深造课程之一,为期一年的课程旨在为香港及全亚洲培养时装人才,毕业生的作品展现出他们对时装潮流独具慧眼及他们对未来时装趋势高瞻远瞩。学院与行内知名品牌紧密合作,除了为西班牙鞋履品牌 Camper 设计鞋履并为国际眼镜公司 Bbase 设计眼镜。在新学年,学生们将会与 Bbase 开展可持续的眼镜设计合作,更会与 Advance Denim 开展一个新的合作项目。

 

***完***

详情查询

韩颖颜女士

时装及纺织学院市场推广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