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推廣「跨學科英語」開發互動手機應用程式提升本科生學科專用英語能力

2022年5月3日

教與學 教育發展中心

理大牽頭的跨學科英語(English Across the Curriculum)研究團隊開發了一個專屬手機應用程式,為來自不同學系的本科生提供學科專用英語支援。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一直致力推廣創新和互動的教學方式,以提升學生的學習體驗。一直以來,大學本科的英語課程普遍以通用英語為主,故此理大早前開展了一項名為「跨學科英語」(English Across the Curriculum)的計劃,將英語和學科內容相結合,配合團隊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專門為來自不同學科的本科生提供畢業論文的學科專用英語支援,助他們完成畢業論文。

是項研究計劃獲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由香港理工大學率領,團隊其他成員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以及香港浸會大學(排名按筆劃序)。

研究團隊採用跨學科英語教學和學習方法,聯同各大學的英語教師和學科學者,開發名為 Capstone Ninja 的互動手機應用程式,提供以學科為中心的英語學習教材,按不同學科學生所需,幫助他們克服在撰寫畢業論文時經常遇到的英語障礙。該手機應用程式的設計,方便學生自行管理其畢業論文進度,亦設有即時文字通訊功能,讓學生與導師可以隨時交流。這種遙距學習模式在近年全球新冠疫情下成效尤其顯著。

研究團隊在手機應用程式中建立了 76 個學習單元,並錄得由五間大學共21個學術部門的師生共超過六千次使用量。團隊於 2021年籌辦了一場以跨學科英語教學和學習方法為主題的國際會議,吸引了超過一千位來自48個國家的教育人員參與。應用程式亦獲得兩項國際嘉許,包括由英國學習科技協會(Association for Learning Technology)頒發的「2020年年度學習科技學人大獎」社群獎(2020 Learning Technologist of the Year Awards - Community Award),以及 2021 年教育科技網站 EdTech Cool Tool Awards 決賽入圍項目。

理大深明跨學科英語在加強學生英語能力方面影響深遠,將繼續優化學習體驗,為學生提供持續的語言學習支援。

瀏覽 Capstone Ninja 手機應用程式影片:https://polyu.me/3vOdkwe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跨學科英語」計劃,可聯絡理大教育發展中心教學發展總監陳小華博士:(852) 3400 3173 / julia.chen@polyu.edu.hk 或理大英語教學中心專任導師林玉雲博士:(852) 2766 7499 / grace.lim@polyu.edu.hk。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