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推广「跨学科英語」开发互动手机應用程式提升本科生学科专用英語能力

2022年5月3日

教与学 教育发展中心

理大牵头的跨学科英語(English Across the Curriculum)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专属手机應用程式,为来自不同学系的本科生提供学科专用英語支援。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一直致力推广创新和互动的教学方式,以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驗。一直以来,大学本科的英語课程普遍以通用英語为主,故此理大早前开展了一項名为「跨学科英語」(English Across the Curriculum)的计划,将英語和学科内容相结合,配合团队开发的手机應用程式,专门为来自不同学科的本科生提供毕業论文的学科专用英語支援,助他们完成毕業论文。

是項研究计划获得大学教育資助委員会資助,由香港理工大学率领,团队其他成員包括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及香港浸会大学(排名按笔划序)。

研究团队采用跨学科英語教学和学习方法,联同各大学的英語教师和学科学者,开发名为 Capstone Ninja 的互动手机應用程式,提供以学科为中心的英語学习教材,按不同学科学生所需,帮助他们克服在撰寫毕業论文时经常遇到的英語障碍。该手机應用程式的设计,方便学生自行管理其毕業论文进度,亦设有即时文字通訊功能,让学生與导师可以随时交流。這种遙距学习模式在近年全球新冠疫情下成效尤其顯着。

研究团队在手机應用程式中建立了 76 个学习单元,并录得由五间大学共21个学术部门的师生共超过六千次使用量。团队于 2021年筹办了一场以跨学科英語教学和学习方法为主题的国际会議,吸引了超过一千位来自48个国家的教育人員参與。應用程式亦获得两項国际嘉许,包括由英国学习科技協会(Association for Learning Technology)颁发的「2020年年度学习科技学人大奖」社群奖(2020 Learning Technologist of the Year Awards - Community Award),以及 2021 年教育科技网站 EdTech Cool Tool Awards 决赛入围項目。

理大深明跨学科英語在加强学生英語能力方面影響深遠,将继續優化学习体驗,为学生提供持續的語言学习支援。

浏览 Capstone Ninja 手机應用程式影片:https://polyu.me/3vOdkwe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跨学科英語」计划,可联络理大教育发展中心教学发展总监陈小华博士:(852) 3400 3173 / julia.chen@polyu.edu.hk 或理大英語教学中心专任导师林玉雲博士:(852) 2766 7499 / grace.lim@polyu.edu.hk。

 

***完***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訊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