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今日正式開幕 - 結合人工智能與設計的先驅 推展市場首創的智能設計解決方案及呈獻世界級學術成就

2021年11月4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AiDLab 行政總裁黃偉強教授介紹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

AiDLab 董事局主席兼香港理工大學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左)與 AiDLab 行政總裁黃偉強教授合照。

AiDLab 董事局主席兼香港理工大學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中)、AiDLab 行政總裁黃偉強教授(右二)、AiDLab 首席營運總監陳芊瑞博士(左二)、AiDLab 人體工學及包容性設計主題研發主管易潔倫博士(左一)及 AiDLab 總經理馮秋盈女士(右一)合照留念。

由黃偉强教授及其團隊所研發的互動性人工智能時裝設計助理(AiDF),可讓新晉以至專業設計師均可在人工智能的協助下迅速完成一系列多樣化的原創設計。

易潔倫博士及其研究團隊利用「4D 人體掃描實驗室」收集動態數據,為功能性服裝和可穿戴設備創作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


「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於今日正式開幕,帶領全球創意交流,啟發創新。作為「2021 年施政報告」創科項目──「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中的研發中心之一,AiDLab 由香港理工大學(PolyU)和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CA)共同建立,是亞太區內首個結合人工智能(AI)及創意設計的研究平台。

雲集國際頂尖學者、設計師和工程師,AiDLab 展開以人為本的跨學科研究,利用人工智能和獨特的創新設計,為當前全球問題提供多範疇解決方案。

香港理工大學很榮幸能夠與著名的皇家藝術學院協同合作,攜手將尖端科研轉化為實用知識和具影響力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以應對社會挑戰。

黃永德教授

理大學常務及學務副校長、AiDLab 董事局主席

AiDLab 董事局主席兼香港理工大學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表示:「隨著人工智能的影響力和重要性與日俱增,我們預見透過多元化的應用,人工智能可創造無限可能,眾多行業對其需求將有增無減。香港理工大學很榮幸能夠與著名的皇家藝術學院協同合作,攜手將尖端科研轉化為實用知識和具影響力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以應對社會挑戰。我們全力支持政府將香港發展成為全球創新科技樞紐。」

AiDLab 行政總裁及香港理工大學鄭翼雄時裝教授黃偉强教授表示:「我們深信人工智能與設計的結合,將為我們在創作、溝通和貢獻社會等基礎層面上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作為連接香港及國際研究界別、不同業界及社會的獨特平台,AiDLab 致力利用嶄新科技促進主觀性及有效的產品和服務設計流程,從而強化人類與電腦的合作互動,滿足社會各界對創意、效率及可持續發展的需求。」

AiDLab 首席研究總監及皇家藝術學院首席副校長Naren Barfield 教授表示:「皇家藝術學院很高興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建立這個世界級研究中心,結合設計與人工智能以進行創造並實現想像,於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滿足未來需要。結合兩所院校所長,相得益彰,我們將攜手創造一個充滿活力的多學科研究環境,革新以人為本的設計及創新理念的實踐,帶來全球性影響及社會效益。」

AiDLab 致力透過人工智能技術的無縫整合,提升日常生活產品和服務的設計,以實現其願景, 並帶來重大影響。AiDLab 主要於以下三大主題進行研究:

人體工學與包容性設計
採用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創新的身體尺寸量度及姿勢矯正方案,促進用以提升健康的時裝設計及可穿戴產品之研發。

創新產品與服務設計
主要採用共同設計的方法,透過參與式的用戶導向設計研究,推動人工智能創意系統持續發展。這項研究結合機器及自學系統,有助加快產品與服務的設計流程。

智能時裝設計與品質控制
探索以演算法設計結合機器智能、時裝及紡織的知識,以優化設計、品質控制及生產流程。適逢中心的正式開幕,AiDLab 亦介紹其關鍵項目及重點設施:

(一)互動性人工智能時裝設計助理(AiDF)
由黃偉强教授及其團隊所研發的互動性人工智能時裝設計助理(AiDF),是一項市場首創的嶄新科技,讓新晉以至專業設計師均可在人工智能的協助下根據其創意靈感,迅速完成一系列多樣化的原創設計。目前主流的人工智能圖像創作技術主要透過輸入現有真實的時裝數碼影像來生成新設計;而 AiDF 則由人工智能專家及設計師共同研發,並供設計師所用,基於設計師的原創靈感及個人風格,利用一系列特定的 AI 技術回應設計師在構思及設計過程中的不同需要,創作出獨有的設計。

只需簡單數下點擊,設計師便可輕鬆地在設計系列中進行微調或加入個人化選項,以靈活、高效及別具彈性的方式提升傳統而密集的工作室流程設計。在業界正式推出之前,AiDF 現正與區內及國際時裝業界從業員積極進行嚴格的測試研究。AiDF 的研發團隊除了於今日即場示範此科技外,這項技術所創作的時裝系列,亦將於 2022 年舉行的時裝表演上展出,展示時裝設計師與AI 互動所產生的創新設計成果。

(二)為可穿戴設備發展綜合人工智能和動態掃描的創新研發
AiDLab 研究團隊將利用其最尖端的設施 —「4D 人體掃描實驗室」所收集的動態數據,為功能性服裝和可穿戴設備創作符合人體工學的突破性設計。作爲香港首個同類型設施,「4D 人體掃描實驗室」具有無標記掃描系統(3dMD,美國)及 30 個機器視覺鏡頭,可以 4D 形式捕捉一系列手勢、姿勢以至動作,而今日的示範正展示了研究人員如何利用此系統捕捉人體動態。其中一項應用是透過整合此裝置掃描的人體運動數據、壓力及溫度分佈的數據,以及 AI 技術,預測不同人體形態的壓力或溫度分佈,從而促進訂製功能性服裝及可穿戴設備的設計及 產品開發。此項設施將支援 AiDLab 的其他研發項目,以獲取更多嶄新知識,致力實現最合身及舒適的設計,促進身心健康。

展望未來,AiDLab 將成立「人工智能設計聯盟(AIDC)」,集合抱有共同願景的企業、設計師及工程人員,透過人工智能及設計的協同效應為業界注入新動力。AiDLab 歡迎所有感興趣的人士及團體參加即將舉行的活動,包括不同的會議及研討會,共同建立促進學術界、業界及公眾之間合作及知識交流的平台。

###

有關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
AiDLab是區內首個專注於人工智能(AI)和設計創新的研究所,由香港理工大學(PolyU)和英國皇家藝術學 院(RCA)共同建立,雲集兩所院校多個領域領先的科研專才,致力進行跟人工智能與設計相關的研究。研究所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資助,坐落於香港科技園,我們領先的跨學科研究為全球設計行業創造積極正面的影響,致力貢獻經濟,締造美好生活。AiDLab的三個研究主題包括:人體工學與包容性設 計、創新產品與服務設計,以及智能時裝設計與品質控制。

關於皇家藝術學院
皇家藝術學院(RCA)是世界領先的藝術和設計大學。位處倫敦市中心,RCA 是一家小型的專門研究生院校,建基於認為藝術、設計、創意思維、科學、工程和科技必須共同協作以解決全球當前的挑戰。紮根於創意和創新實踐, RCA 以其世界領先和具有影響力的的藝術和設計研究備受稱譽,並以其與企業、行業、政府政策和社區的互動,以及與科學、工程、科技和醫學研究人員進行的跨學科合作為研究特色而著名。RCA 通過旗下四個學院(建築,藝術與人文科學,傳播與設計)和四個研究中心(海倫·哈姆林設計中心,智能移動設計中心,材料科學研究中心和計算機科學研究中心),以及 RCA 機械人實驗室和設計時代研究所共同實現其教學、研究和創新。

###

詳情查詢

李卓敏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