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AiDLab)今日正式开幕 - 结合人工智能与设计的先驱 推展市场首创的智能设计解决方案及呈献世界级学术成就

2021年11月4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AiDLab 行政总裁黄伟强教授介绍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AiDLab)。

AiDLab 董事局主席兼香港理工大学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左)与 AiDLab 行政总裁黄伟强教授合照。

AiDLab 董事局主席兼香港理工大学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中)、AiDLab 行政总裁黄伟强教授(右二)、AiDLab 首席营运总监陈芊瑞博士(左二)、AiDLab 人体工学及包容性设计主题研发主管易洁伦博士(左一)及 AiDLab 总经理冯秋盈女士(右一)合照留念。

由黄伟强教授及其团队所研发的互动性人工智能时装设计助理(AiDF),可让新晋以至专业设计师均可在人工智能的协助下迅速完成一系列多样化的原创设计。

易洁伦博士及其研究团队利用「4D 人体扫描实验室」收集动态数据,为功能性服装和可穿戴设备创作符合人体工学的设计。


「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AiDLab)于今日正式开幕,带领全球创意交流,启发创新。作为「2021 年施政报告」创科项目──「InnoHK 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中的研发中心之一,AiDLab 由香港理工大学(PolyU)和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CA)共同建立,是亚太区内首个结合人工智能(AI)及创意设计的研究平台。

云集国际顶尖学者、设计师和工程师,AiDLab 展开以人为本的跨学科研究,利用人工智能和独特的创新设计,为当前全球问题提供多范畴解决方案。

香港理工大学很荣幸能够与著名的皇家艺术学院协同合作,携手将尖端科研转化为实用知识和具影响力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以应对社会挑战。

黄永德教授

理大学常务及学务副校长、AiDLab 董事局主席

AiDLab 董事局主席兼香港理工大学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影响力和重要性与日俱增,我们预见透过多元化的应用,人工智能可创造无限可能,众多行业对其需求将有增无减。香港理工大学很荣幸能够与著名的皇家艺术学院协同合作,携手将尖端科研转化为实用知识和具影响力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以应对社会挑战。我们全力支持政府将香港发展成为全球创新科技枢纽。」

AiDLab 行政总裁及香港理工大学郑翼雄时装教授黄伟强教授表示:「我们深信人工智能与设计的结合,将为我们在创作、沟通和贡献社会等基础层面上带来翻天覆地的转变。作为连接香港及国际研究界别、不同业界及社会的独特平台,AiDLab 致力利用崭新科技促进主观性及有效的产品和服务设计流程,从而强化人类与计算机的合作互动,满足社会各界对创意、效率及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AiDLab 首席研究总监及皇家艺术学院首席副校长Naren Barfield 教授表示:「皇家艺术学院很高兴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建立这个世界级研究中心,结合设计与人工智能以进行创造并实现想象,于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满足未来需要。结合两所院校所长,相得益彰,我们将携手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多学科研究环境,革新以人为本的设计及创新理念的实践,带来全球性影响及社会效益。」

AiDLab 致力透过人工智能技术的无缝整合,提升日常生活产品和服务的设计,以实现其愿景, 并带来重大影响。AiDLab 主要于以下三大主题进行研究:

人体工学与包容性设计
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创新的身体尺寸量度及姿势矫正方案,促进用以提升健康的时装设计及可穿戴产品之研发。

创新产品与服务设计
主要采用共同设计的方法,透过参与式的用户导向设计研究,推动人工智能创意系统持续发展。这项研究结合机器及自学系统,有助加快产品与服务的设计流程。

智能时装设计与质量控制
探索以算法设计结合机器智能、时装及纺织的知识,以优化设计、质量控制及生产流程。适逢中心的正式开幕,AiDLab 亦介绍其关键项目及重点设施:

(一)互动性人工智能时装设计助理(AiDF)
由黄伟强教授及其团队所研发的互动性人工智能时装设计助理(AiDF),是一项市场首创的崭新科技,让新晋以至专业设计师均可在人工智能的协助下根据其创意灵感,迅速完成一系列多样化的原创设计。目前主流的人工智能图像创作技术主要透过输入现有真实的时装数码影像来生成新设计;而 AiDF 则由人工智能专家及设计师共同研发,并供设计师所用,基于设计师的原创灵感及个人风格,利用一系列特定的 AI 技术响应设计师在构思及设计过程中的不同需要,创作出独有的设计。

只需简单数下点击,设计师便可轻松地在设计系列中进行微调或加入个人化选项,以灵活、高效及别具弹性的方式提升传统而密集的工作室流程设计。在业界正式推出之前,AiDF 现正与区内及国际时装业界从业员积极进行严格的测试研究。AiDF 的研发团队除了于今日即场示范此科技外,这项技术所创作的时装系列,亦将于 2022 年举行的时装表演上展出,展示时装设计师与AI 互动所产生的创新设计成果。

(二)为可穿戴设备发展综合人工智能和动态扫描的创新研发
AiDLab 研究团队将利用其最尖端的设施 —「4D 人体扫描实验室」所收集的动态数据,为功能性服装和可穿戴设备创作符合人体工学的突破性设计。作为香港首个同类型设施,「4D 人体扫描实验室」具有无标记扫描系统(3dMD,美国)及 30 个机器视觉镜头,可以 4D 形式捕捉一系列手势、姿势以至动作,而今日的示范正展示了研究人员如何利用此系统捕捉人体动态。其中一项应用是透过整合此装置扫描的人体运动数据、压力及温度分布的数据,以及 AI 技术,预测不同人体形态的压力或温度分布,从而促进订制功能性服装及可穿戴设备的设计及 产品开发。此项设施将支持 AiDLab 的其他研发项目,以获取更多崭新知识,致力实现最合身及舒适的设计,促进身心健康。

展望未来,AiDLab 将成立「人工智能设计联盟(AIDC)」,集合抱有共同愿景的企业、设计师及工程人员,透过人工智能及设计的协同效应为业界注入新动力。AiDLab 欢迎所有感兴趣的人士及团体参加即将举行的活动,包括不同的会议及研讨会,共同建立促进学术界、业界及公众之间合作及知识交流的平台。

###

有关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AiDLab)
AiDLab是区内首个专注于人工智能(AI)和设计创新的研究所,由香港理工大学(PolyU)和英国皇家艺术学 院(RCA)共同建立,云集两所院校多个领域领先的科研专才,致力进行跟人工智能与设计相关的研究。研究所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InnoHK 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资助,坐落于香港科技园,我们领先的跨学科研究为全球设计行业创造积极正面的影响,致力贡献经济,缔造美好生活。AiDLab的三个研究主题包括:人体工学与包容性设 计、创新产品与服务设计,以及智能时装设计与质量控制。

关于皇家艺术学院
皇家艺术学院(RCA)是世界领先的艺术和设计大学。位处伦敦市中心,RCA 是一家小型的专门研究生院校,建基于认为艺术、设计、创意思维、科学、工程和科技必须共同协作以解决全球当前的挑战。扎根于创意和创新实践, RCA 以其世界领先和具有影响力的的艺术和设计研究备受称誉,并以其与企业、行业、政府政策和小区的互动,以及与科学、工程、科技和医学研究人员进行的跨学科合作为研究特色而著名。RCA 通过旗下四个学院(建筑,艺术与人文科学,传播与设计)和四个研究中心(海伦·哈姆林设计中心,智能移动设计中心,材料科学研究中心和计算器科学研究中心),以及 RCA 机械人实验室和设计时代研究所共同实现其教学、研究和创新。

###

详情查询

李卓敏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