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學歡迎《2021年施政報告》多項支持教育和創科發展的措施 將一如既往培育人才和推動創科

2021年10月6日

其他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歡迎行政長官今天發表以「齊心同行 · 開創未來」為主題的《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政策及措施,讓香港憑藉中央對特區政府的利好政策,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展開嶄新局面。理大感謝本屆政府對人才培育和推動創科的支持,尤其是在創科領域投資逾1,300億元,建立更完整的創科生態,使創科成為香港新的經濟動力。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表示:「本年施政報告富前瞻性,全面和有見地,配合時勢,顧大局,值得稱讚。儘管在過去四年,特區政府在施政上遇到不少風風雨雨,面對重重的困難和險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迎難而上,撥亂反正,她的工作得到中央政府的肯定和支持。」

林主席認為特首在訂立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能夠把握「一國兩制」重回正軌的時機,趕上「十四五規劃」的發展快車,抓緊大灣區發展機遇,制定了今年的施政報告。

林主席又說:「相信行政長官可透過這份施政報告帶領香港邁向新征程,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把握新機遇,創造新局面,為香港帶來長期繁榮安定和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

他感謝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高度評價理大參與國家太空探測項目方面的貢獻;尤其感謝特區政府支持理大把其用作提供自資專上教育的紅磡灣校舍,用於教育和研究發展。

在《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宣布一系列的措施,涉及不同範疇,其中包括增加創科用地,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報告亦鼓勵青年學子投身科研,幫助他們參與國家發展。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說:「理大對政府推動創科發展的決心感到鼓舞,相信可令本港院校更好發揮領先的科研優勢。」除了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理大亦設立了多所跨學科研究院,涵蓋先進製造、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慧能源、土地及空間等多個領域;新成立的「中醫藥創新研究中心」,有助推動大灣區中醫藥的跨學科基礎、應用及轉化研究。此外,理大亦積極支持特區政府旗艦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中的相關項目。

理大歡迎政府增加本地醫護人員的培訓學額。目前,理大在何文田正興建一座教學大樓,預計於2026年落成,為香港培育更多醫療人才。至於報告中提及教資會將評估研究生的學額分配機制並增加超收上限,理大表示歡迎,認為此舉有助大學培育更多高水平研究人才。理大也十分支持及積極參與「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已透過該計劃聘任多位學者。理大將繼續努力吸引國際科創人才落戶大灣區。

滕校長總結說:「來年我們將革新本科課程,加入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和創新創業元素,並協助理大學生在區內創業,藉此推動大灣區的科研創業發展及培育青年科研人才。理大一向秉持全人教育的理念,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育人目標。我們會培養更多兼具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並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的專業人才及社會棟樑。展望未來,理大將繼續響應特區政府建設大灣區和發展創科,推進在大灣區的辦學工作以及在創科和知識轉移等方面的合作,為香港、大灣區及國家作出貢獻。」

 

***完***

詳情查詢

鄭靄玲女士

暫任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監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