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学欢迎《2021年施政报告》多项支持教育和创科发展的措施 将一如既往培育人才和推动创科

2021年10月6日

其他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欢迎行政长官今天发表以「齐心同行 · 开创未来」为主题的《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政策及措施,让香港凭藉中央对特区政府的利好政策,发挥香港独特优势,展开崭新局面。理大感谢本届政府对人才培育和推动创科的支持,尤其是在创科领域投资逾1,300亿元,建立更完整的创科生态,使创科成为香港新的经济动力。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表示:「本年施政报告富前瞻性,全面和有见地,配合时势,顾大局,值得称赞。尽管在过去四年,特区政府在施政上遇到不少风风雨雨,面对重重的困难和险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迎难而上,拨乱反正,她的工作得到中央政府的肯定和支持。」

林主席认为特首在订立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後,能够把握「一国两制」重回正轨的时机,赶上「十四五规划」的发展快车,抓紧大湾区发展机遇,制定了今年的施政报告。

林主席又说:「相信行政长官可透过这份施政报告带领香港迈向新征程,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把握新机遇,创造新局面,为香港带来长期繁荣安定和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

他感谢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高度评价理大参与国家太空探测项目方面的贡献;尤其感谢特区政府支持理大把其用作提供自资专上教育的红磡湾校舍,用於教育和研究发展。

在《施政报告》中,特区政府宣布一系列的措施,涉及不同范畴,其中包括增加创科用地,设立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推动香港创科发展。报告亦鼓励青年学子投身科研,帮助他们参与国家发展。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说:「理大对政府推动创科发展的决心感到鼓舞,相信可令本港院校更好发挥领先的科研优势。」除了两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理大亦设立了多所跨学科研究院,涵盖先进制造丶人工智能丶智慧城市丶智慧能源丶土地及空间等多个领域;新成立的「中医药创新研究中心」,有助推动大湾区中医药的跨学科基础丶应用及转化研究。此外,理大亦积极支持特区政府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中的相关项目。

理大欢迎政府增加本地医护人员的培训学额。目前,理大在何文田正兴建一座教学大楼,预计於2026年落成,为香港培育更多医疗人才。至於报告中提及教资会将评估研究生的学额分配机制并增加超收上限,理大表示欢迎,认为此举有助大学培育更多高水平研究人才。理大也十分支持及积极参与「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已透过该计划聘任多位学者。理大将继续努力吸引国际科创人才落户大湾区。

滕校长总结说:「来年我们将革新本科课程,加入人工智能丶数据分析和创新创业元素,并协助理大学生在区内创业,藉此推动大湾区的科研创业发展及培育青年科研人才。理大一向秉持全人教育的理念,坚持德才兼备丶以德为先的育人目标。我们会培养更多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并勇於承担社会责任的专业人才及社会栋梁。展望未来,理大将继续响应特区政府建设大湾区和发展创科,推进在大湾区的办学工作以及在创科和知识转移等方面的合作,为香港丶大湾区及国家作出贡献。」

 

***完***

详情查询

郑霭玲女士

暂任传讯及公共事务总监

详情查询

何孟志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