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發樹木管理系統 技術轉移樹木管理辦事處 監察香港樹木健康

2021年8月23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

(左起)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先生, JP、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李穎詩女士、理大建設及環境學院院長李向東教授為「賽馬會智慧城巿樹木管理計劃」主持閉幕暨技術轉移典禮。

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以及多個政府部門支持,讓理大科研人員得以展開計劃,成功開發及應用「城市樹木智能監察系統」。

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先生, JP 於典禮上致辭,並肯定理大在智慧城市建設的貢獻。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 2018年起開展「賽馬會智慧城市樹木管理計劃」(計劃),由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黃文聲教授領導,研發「城市樹木智能監察系統」(系統),用作監測樹木整體的健康狀況。此項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 3,280 萬港元捐助,並獲得多個政府部門的支持。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地球之友亦有參與其中。

理大一向重視科研,並致力將研究成果轉化,以回應社會需要,實踐大學 『勵學利民』的校訓。為配合智慧城市發展,相關技術和研究成果會轉移至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為政府樹木管理部門及業界提供技術和研究支援,印證了此項目的成績、原創性和其價值。

盧麗華博士

理大行政副校長

先導計劃早前圓滿完成,理大亦舉行了「賽馬會智慧城市樹木管理計劃」閉幕暨技術轉移典禮,宣佈將「城市樹木智能監察系統」技術正式轉移至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供其繼續使用。

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於典禮上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令理大得以透過創新科研,為可持續發展和樹木保育作出貢獻,她指出︰「理大一向重視科研,並致力將研究成果轉化,以回應社會需要,實踐大學 『勵學利民』的校訓。為配合智慧城市發展,相關技術和研究成果會轉移至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為政府樹木管理部門及業界提供技術和研究支援,印證了此項目的成績、原創性和其價值。」

典禮的主禮嘉賓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先生, JP則肯定理大在智慧城市建設的貢獻,他說︰「這系統可為樹木管理人員在樹木檢測工作上提供有用的科學化數據,識別一些需要跟進的樹木,以便樹木管理人員因應樹木狀況及時作出相應的行動。另一方面,此項目亦展示了香港科技創新及科技應用方面積極進取的態度。透過政府樹木管理部門與項目團隊的緊密合作,共同建立有效的樹木監察系統,不單可全方位、多角度地改善及提升樹木管理方面的工作,更有助香港繼續發展成為一個更安全和宜居的城市。」

香港賽馬會透過其慈善信託基金,多年來積極支持各類型環保項目,促進社區的健康及可持續發展,貫徹其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馬會很高興馬會支持的計劃研發出來的樹木管理預警系統將會轉移,供發展局的樹木管理辦事處使用,繼續利用智能傳感技術收集分析樹木資料,期望可以令寶貴的城市森林資源得以持續發展。

理大團隊於計劃的三年間,在全港近 8,000 棵樹木安裝了智能傳感器,當中大部份樹木都是種植於行人及車輛流量較高的地方(例如行人道、斜坡及公園內)。系統會透過傳感器,持續監測樹木的傾斜角度並評估其根部的穩定程度;而透過智能遙感技術及地理資訊平台,亦可監測環境變化,亦會顯示樹木的其他相關數據(如: 高度、胸徑大小)並進行分析。系統不但有效識辨須作安全檢查的樹木,更可以透過大數據分析,估計樹木的傾斜趨勢。當樹木傾斜角度超過臨界值時,系統即會向樹木管理團隊發出警報通知。

團隊希望系統能協助樹木辦更有效地監測樹木健康,從而促進香港的城市樹木管理,並以系統所收集的數據作為未來城市景觀設計的參考資料。系統早前榮獲日內瓦「2021年國際發明展網上特別版」(Special Edition 2021 Inventions Geneva Evaluation Days – Virtual Event)金獎,以及於美國頒授的Smart 50 Award,備受國際肯定。

 

***** 完 *****

詳情查詢

李卓敏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